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课程:这几个概念经常考,但每次都有人搞混淆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15:21:02 字号

课程这个模块中,有两组概念经常考,单项选择题、辨析题都考过,但是每次都有考生搞混淆,下面我给大家梳理一下:

一、课程计划、课程标准与教科书

这三个概念,易混淆的点为三者之间的关系,考试时,主要的考察点为三个概念的具体内容与三者的关系,以单项选择题和辨析题的形式为主。

1.课程计划

课程计划是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学校教学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体现了国家对学校的统一要求,是组织学校活动的基本纲领和重要依据。

2.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的具体化,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也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价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课程目标是课程标准的核心内容。

3.教材

教科又称课本,它是依据课程标准编制的,包括教科书、讲义、讲授提纲、参考书、活动指导书以及各种视听材料。

课程计划、课程标准与教材三者关系图:

0000000000000000000.png

再来张思维导图帮大家进一步梳理一下:

11122222.png

二、显性课程与隐形课程

两个概念易混淆,是因为很多小伙伴没有理解两者的本质区别。考试时,主要的考察点为哪些属于显性课程,哪些属于隐形课程,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为主。

1.显性课程

显性课程指的是为实现一定的教育目标而正式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各门学科以及有目的、有组织的课程活动。显性课程大部分是学校课表安排的正式课程。

2.隐性课程

隐性课程是指学生在学习环境中所学到的非预期或非计划性的知识、价值观念和态度的非正式课程。隐形课程分为三类:一是物质性隐性课程,如校园环境的特征等;二是制度性隐性课程,如人际关系准则;三是心理性隐性课程,如师生特有的心态、行为方式等。

识记关键词:

显性课程   正式课程

隐形课程   环境、制度、行为方式

三、小试牛刀

1、编写教科书的直接依据和国家衡量各科教学的主要标准是(   )

A.课程

B.课程标准

C.课程计划

D.课程目标.

答案:B

解析: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 评价和考试命题的依据,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2、下列关于教材的理解正确的是(    )

A.教材就是教科书

B.教材指与教科书有关的教学资源

C.教材就是课程

D.教学参考书不属于教材

答案:B

解析:教材指与教科书有关的教学资源,教学参考书也属于教材。

3、学校中的:“三风”是指校风、教风和学风,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其课程类型而言,它主要属于(    )

A.学科课程

B.活动课程

C.显性课程

D.隐性课程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课程的分类。隐性课程是学校情境中以间接的、内隐的方式呈现的课程,如师生关系、校风、学风等。故选D。

想轻松GET考试重难点、掌握教学套路、拥有海量题库、多多干货资料?加入233网校学习训练营,跟着名师一起学,笔试一把过!>>立即试听

延伸阅读:零基础小白必看:教师资格证备考十五大常见问题汇总

零基础小白教师资格笔试两次未过的惨痛教训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