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教育基础:3张表帮你梳理常考点教育与人的发展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15:22:22 字号

教育与人的发展这个常考点,在历年真题中,主要以客观题(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辨析题)的形式进行考察,包含的内容为:相关理论、影响因素和发展规律。

一、相关理论

444.png

二、影响因素(重要)

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在历年真题中,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的形式都有考察,因此,在学习时,不仅要对关键词进行记忆,还需理解关键知识点。影响因素主要有四个,见下表:

2222.png

这部分内容很重要,但是也很抽象,难以理解,很多同学看了几遍都没有彻底理解,建议听听牛晶晶老师的讲解,帮助你轻松理解这四大因素如何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作用,免费试听哦>>立即行动

三、发展规律(最最最常考的)

身心发展规律以及对教育的启示要特别关注,是最最最常考的内容。

111111.png

四、小试牛刀

1、下列说法中,对教育对人的发展起主导作用这一观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它规定着人的发展方向
B. 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给人的影响是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刻的
C.学校有专门负责教育工作的教师
D. 教育对人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好的教育一定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答案:D
解析:教育对人的发展起主导作用,但并不起决定作用。

2、任何知识都可以教给任何年龄的学生,这违背了个体身心发展的 (   )
A. 阶段性
B. 顺序性
C. 不平衡性
D. 互补性
答案:A
解析: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其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就是身心发展的阶段性。任何知识都可以教给任何年龄的学生,这显然违背了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想轻松GET考试重难点、掌握教学套路、拥有海量题库、多多干货资料?加入233网校学习训练营,跟着名师一起学,笔试一把过!>>立即试听

延伸阅读:零基础小白必看:教师资格证备考十五大常见问题汇总

零基础小白教师资格笔试两次未过的惨痛教训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