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中学数学科目三备考不跑偏?你得了解这些常识

作者:233网校 2020-01-13 17:44:25 字号
摘要:报考中学教师资格证需要考科目三,数学考啥呢?很多小伙伴想当然的认为:你报考初中数学,那就考初中数学课本知识,报考高中数学,那就考高中数学课本知识呗!听到这个,我只想说,宝宝,你太天真了!还是来听小姐姐我给你来讲讲它考什么、怎么考以及如何备考的问题吧!

报考中学教师资格证需要考科目三,数学考啥呢?很多小伙伴想当然的认为:你报考初中数学,那就考初中数学课本知识,报考高中数学,那就考高中数学课本知识呗!听到这个,我只想说,宝宝,你太天真了,科目三的名称是《XXX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学科知识指的是整个学科体系的知识,教学能力是指你对教育理论知识的运用,所以啊,科目三考察的内容并不仅局限于中学阶段的教材知识,具体的考情分析,往下看:

一、试卷结构

考试时间120分钟,考试总分150分,各题型数量、分值一直较稳定,总共三种题型:

1.png

二、考试内容

数学学科知识与能力主要包括四个模块的内容:学科知识、课程知识、教学知识与教学技能,每个模块所对应的题型为:

2.png

学科知识占比最大,考察的是整个数学学科体系的知识,具体包含的知识点为:

3.png

4.png

由此可见,学科知识部分以大学高等数学知识为主,占比排序为:数学分析>线性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初高中知识>线性代数,考察的知识点较繁多,难度比较大,备考时需特别留意。

三、题型展示

1.单项选择题

在高等代数中,有一种线性变换叫做正交变换,即不改变任意两点距离的变换。下列变换中不是正交变换的是

A. 平移变换                  B. 旋转变换

C. 反射变换                  D. 相似变换

2.简答题

(1)为什么 (-1)+(-1)=(-2)?

(2)一位教师讲了一堂公开课《函数》,多数听课教师认为他讲出了函数概念的本质,但课堂教学有效性不足,突出表现在课堂提问方面。你认为应注意哪些问题才能提高课堂提问的有效性(请结合自己对《函数》的教学设想来谈)?

3.解答题

6.png

4.论述题

 在必修模块中,将平面解析几何内容放在函数与立体几何之后,对这种安排谈谈你的看法。

5.案例分析题

阅读下面教学片段,结合案例,阐述数学教学中预设与生成的关系。

 123.png

6.教学设计题

就高中数学“人教版教材”必修1第一单元中的函数概念第一课时的内容,设计一个教学方案(将提供教材内容)。

四、备考策略

数学教师资格考试难度较大,尤其是对于非数学专业的考生而言。对于教师资格考试中数学的备考一定要有大量的大学数学专业知识的储备,并且对于教材教法内容及考试题型很了解,才能轻松在考试中脱颖而出,因此,非数学专业考生的复习时间不低于2个月。

(一)夯实基础(30天):以梳理基础考点为主,并构建思维导图,以做练习为辅。在此阶段,我们不建议做过多难题,碰到有争议的题目请不要过分纠结,真要是有强迫症,可以来问我们的专业老师,轻轻松松帮你解决!

(二)强化阶段(20天):做题做题做题!通过做分模块练题,达到查漏补缺的作用,没有掌握好的,赶紧再看书强化,建立错题本。此外,还一定要注意主观题的训练,按照考试的标准来写主观题(光背不写是没有用的),并且去摸索试题的解题技巧。

(三)冲刺阶段(10天):考前一定要把真题做完,并弄懂弄透,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做几套全真模拟卷,并且严格规定答题时间,在答题期间切忌借助手机、课本、教辅资料等工具,为自己营造最接近考场真实观感的环境和氛围,有助于提高应试技巧,调整心态。

有些同学会问:初中和高中差别大吗?整体来说,考察的题型、知识内容范围都一样,差别在于考察对知识点的深入程度,也就是说,同一个知识点,高中科目三比初中考的要难。接下来就静下心努力备考吧!

教师资格考试备考很迷茫?跟着233网校名师学啊,现在购课,即可享受赠送正版教材和海量题库,点击查看详情

延伸阅读:零基础小白必看:教师资格证备考十五大常见问题汇总

零基础小白教师资格笔试两次未过的惨痛教训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