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零基础小白必看:教师资格证备考十五大常见问题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1-07 08:03:13 字号
摘要:很多小伙伴想考教师资格证,但是两眼一抹黑,有许许多多的疑问,在这里呢,我将教师资格证备考十五大常见问题汇总了一下,小白必看哦!

问题一:考取教师资格证需要经历哪些流程?

 1.png

问题二:非师范生可以报考教师资格证吗?

可以。每次临近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各种关于非师范生不能报考教师资格证的谣言就满天飞,一定不要去信!根据《教师法》第十五条:各级师范学校毕业生,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国家鼓励非师范高等学校毕业生到中小学或者职业学校任教。敲黑板,鼓励到中小学或者职业学校任教。所以,以后就不要再纠结这个问题了。

问题三:教师资格证报考有专业限制吗?

没有。不管你学什么专业,可以报考任何学科的教师资格证,也就是说,你学的是体育专业,报考数学教师资格证,没问题。

问题四:在校生能报考教师资格证吗?

可以。只是有条件限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中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可凭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报考。有些小伙伴会说身边的某某某大二就参加了教师资格证考试,怎么回事?这是因为你身边的某某某是专科院校的,专业院校大二可以报考,本科院校大三大四才能报考。

问题五: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一年考几次?

全国统考的报名时间,笔试:上半年1月份,下半年9月份;面试:上半年4月份,下半年12月份。

参加全国统考的省份,大部分为一年两次笔试和两次面试,除云南、山西这两个省份一年举行一次笔试和一次面试,且报名时间均为下半年9月份和12月份。

Ps:除内蒙古、新疆、西藏以外的省份都实行了全国统考。

问题六:报考地点可以自由选择吗?

不可以。之前报考地点的要求为:户籍或人事关系所在地。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统考地区都将人事关系所在地改为居住证。

在校生:凭学籍证明报考;

社会考生:户籍在当地,可直接报考,户籍不在当地,需办理居住证再报考。

居住证申领条件:在当地范围内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流动人口,可以依规定在居住地镇、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申领居住证。

问题七:省份报考条件的差异?

《教师法》规定了各级别教师资格报考学历的要求:

2.png

但是,到目前为止已有12个省份提高了对初中教师资格证的学历要求:

3.png

问题八:教师资格证报名方式是什么?

一定要收藏的官方网站: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链接:http://link.233.com/13407/)。报名、打印准考证、成绩查询、合格证下载等等都是通过这个官方网站。

笔试的报名方式:网上报名(官网)

面试的报名方式:网上报名(官网)+现场审核(具体时间、资料请查看当地相关通知)

问题九:教师资格及格分数是多少?

在官网查询成绩为70分及以上,则合格。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分数,需要注意的是:查询成绩不等于卷面成绩。查询成绩的转化有点麻烦,大致意思是:通过线性转换公式,将各科目的合格分数线均转换为70分,且转换不改变考生成绩的高低顺序。没听懂,甭管了,查询成绩是70分以上就可以了,平时做练习时,每次的卷面成绩90+分就OK啦。

问题十:教师资格证考试内容是什么?

 笔试:

4.png

面试:

5.png

问题十一:小学、初中与高中难度差别?

(1)考试科数:小学考两门,初中与高中考三门,显然,初中与高中 > 小学

(2)各科目难度排名:

《综合素质(中学)》 > 《综合素质(小学)》,虽然这两科考试重难点内容相似,但中学考的更深入一些。      

《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学)》 > 《教学教学知识与能力(小学)》,中学考的知识点更多,难度更大,但小学比中学多一道教学设计题,这是小学部分的难点。

初中和高中科目一和科目二的内容范围、难度都要大于初中,其他课程标准、教学知识难度差异不大,只是高中考察的是高中知识,而初中考察的是初中知识。

问题十二:考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可以同时报名不同级别的考试吗,如幼儿综合和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不可以。一次报名只能报考同一级别的科目,想考取不同级别的教师资格证,可以先把一个级别的考到手,再报考另外一个级别。

注意:由于初中与高中科目一和科目二试卷是相同的,因此,可以在科目一和科目二成绩有效期内(两年)考取其他学科的教师资格证。

问题十三:面试时,英语教案和试讲都需要全英文吗?

备课时,教案简单写即可,体现关键步骤,重点是借助教案理清教学思路。

报考英语的同学,教案中的教学步骤需要用英文表达,试讲一般都是全英试讲。

问题十四:需不需要报班?

报不报班不能一概而论,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如果你自身基础好、学习时间充足、自学能力较强、自律,那可以选择自学,拿着厚厚的书本慢慢啃;

如果你平时很忙,每天学习时间很少,学习能力一般、基础较差,且学习毅力差,那么完全可以选择报班,毕竟老师是将考试的重难点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给你,比自己啃厚厚的书本效率肯定更高。

所以,不要盲目听信别人报班或者不报班,先正确认识下自己再做决定,争取一次性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

问题十五:教师资格考试高效的备考计划是怎样的?

第一阶段:系统学习整本教材+线上视频课(基础精讲课)。第一遍看书,跟随教材和视频课,争取吃透每个知识点,对知识点进行系统和精细的梳理和理解,结合真题演练。目标:知道怎么考,知道考什么。

第二阶段:形成知识框架。目标:形成各个章节清晰的框架体系,细分章节知识点,及时巩固第一遍看书时没有理解或遗忘的知识点,将知识进行模块化记忆。

第三阶段:专项题海阶段。目标:查漏补缺,保证每个章节的重点知识都已掌握。

第四阶段:全真模拟严格按照考场的考试时间和顺序来认真进行模拟考试,这样才能把握考场节奏,提高应变能力,拥有最好的考试心态。

第五阶段:易错题目专项训练,重点知识的巩固记忆。

对你有帮助的话,赶紧收藏吧!如果还有其他疑问,可以在留言区提问,我肯定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如果你还有其他疑问,点击预约1.9直播公开课,大神王奕珃一节课带你了解笔试,扫除困惑,迈出备考第一步!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