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展示与考点解析

来源:小学美术面试真题 2019-11-27 08:00:00 字号
摘要:一起来见识下小学教师资格证(美术)面试真题的庐山真面目吧!

1、结构化问答

(1)性相近,习相远,你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参考答案:

解释句子: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的天性都是差不多的,只是后天所处的环境不同和所受教育不同,彼此的习性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别”。

提出看法:这句话的含义有两层:一是人生下来本性都是一样的,因此作为教师要用一种平等的眼光看待学生,不偏袒学生,给每位学生创造平等的发展机会;二是教育对一个人影响巨大,因此,教师要做好学生发展路上的引导者,用心教好学生,让一个学生经过后天的教育都能获得健全的发展。

总结提升:总之,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用心教好学生,尽最大可能挖掘学生的发展潜力。

试题解析:

此类属于观点分析类题型。具体的答题思路为:解释观点+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好与教育理念相结合)+总结提升。

(2)在你上课的时候有一个学生被班主任批评哭了,他课上哭了,然后你怎么做?

参考答案:

表明态度: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作为教师要能够关心爱护学生

控制情况:当学生出现这种情况,教师应该迅速安抚学生的情绪,同时把握课堂问题影响做小化的原则,保证课堂问题的正常有序进行。

解决方案:课后我会积极和班主任沟通,探讨更好地方式去教育学生。

总结:总之,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

试题解析:

此类属于应急应变类题型。具体的答题思路为:表明态度+控制情况+解决方案+总结,其中最好运用教育理念的相关内容。

想学习更多结构化问答的技能,可以收藏这篇文章,点这里>>教师资格证面试:破解结构化面试的秘密宝典

2、试讲

题目:有趣的拓印

内容:

要点提示与建议:

(1)拓印的方法

(2)创作(用油画棒或者彩色铅笔拓印花纹)。

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帮助学生寻找和发现纹理清晰的实物;

(3)引导学生体会拓印的乐趣以及拓印作品的美感;

(4)关注学生拓印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比如用笔不均匀、纸张移动等) ;

(5)教学中体现对学生的耐心和细心品质的培养。

参考答案:

一、导入新课

 游戏导入,教师分别展示钥匙,硬币,树叶等实物图和拓印图,让学生做找朋友的游戏,把相同的物品连接在一起,学生积极参与,教师总结,引入课题:《有趣的拓印》。

二、新课讲授

(一)感知纹理

教师引导学生思考,举例说明生活和自然界中有纹理的有哪些?

学生思考回答。教师总结:树、树叶、钥匙、硬币等。

教师展示生活中的实例图片,引导学生赏析,并提问物体纹理分别是什么。

(二)分析纹理

1.作品展示,引导学生赏析,并提问图中的纹理怎样表现可以完全还原实物?

学生小组交流回答:拓印。

教师总结:拓印就是最早的印刷,我们书上的文字,现在是印刷厂印出来,是靠电脑制版的,过去是人工将一个个的小小铁字排成版后再印刷,更早则是在石头上刻字后印刷,也就像拓印一样,印刷术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四大发明之一。

2.教师展示作品,引导学生观赏,并提问作品通过运用什么方法表现出来的?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用纸覆盖在拓印物上,用彩笔重重的印出图案。

三、示范操作,实践练习

1.教师演示演示拓印的方法,完成一幅画,并讲解步骤:

(1)根据自己的喜好,寻找可以拓印出图案的实物;

(2)把纸覆盖在拓印物上;

(3)拿铅笔或者油画棒在纸上均匀的涂,直到出现清晰的图案。

2.课堂练习

选取自己喜欢并且能拓印的实物,完成一幅作品。

在学生练习的过程中,指导学生拓印的方法和姿势,帮助学生拓印出理想的图案。(教师巡视指导过程中针对共同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正。表扬有创意的作品;对个别学生进行技法指导。

四、拓展提升

(一)学生展示交流

1.学生自愿分享自己的作品,并且畅谈自己的拓印感受。

2.学生互相展示作品,并从拓印的效果和美感等方面交流评议,教师总结评议。

(二)拓展提高-游戏猜猜看

1.复习拓印知识。

2.根据学生练习的作品,猜一下他的拓印物是什么,并从实物中找出原型。

试题解析:

教学环节为:导入新课+新课讲授+示范操作与实践练习+拓展提升。

 想学习更多试讲技巧,可以收藏这篇文章,点这里>>教师资格面试:优秀的试讲都有这几个共同点

 3、答辩

(1)你为什么当老师?

参考答案:

做一名人民教师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理想。我之所以想当老师,并不是因为那些对老师赞扬的语言,而是因为我很热爱这个具有奉献精神、充满挑战的职业,因为在这个行业平台上我可以充分的表现自己,将自己所学知识讲授给学生。

具体来说,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进入教师行业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教师这一职业符合我的人生规划,小学的班主任对我影响很大,所以从小立志当一个老师,所以在读大学时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师范院校。

其次,我的知识储备符合做一名老师的要求,在师范大学四年的大学生涯中我积累了很多教育理论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这些都为我成为一名教师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大学期间,我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支教活动,与孩子们进行深入交流,这些经历让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真正价值,我也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学会了很多与孩子们相处的方法和技巧;此外,从大一开始我就做兼职任家教以及在外教授学生,获得了很多的教学经验。我想这些经历都能够为我将来从事教师工作提供很多宝贵的实践经验。

最后,我的性格也很适合做老师,我很喜欢和孩子们相处,做事有耐心、有毅力不急躁,而且都会义无反顾努力做到最好,这些也都符合教师的职业特点。通过对自我的深度剖所以我希望能够有幸走上讲台,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试题解析:

该题属于个人信息类,如实回答,重点讲自己与教育相关的经历,同时,注重回答的逻辑性,运用相关的逻辑连接词,如“首先、其次、最后”,“第一、第二、第三”等。

(2)你最赞赏的教学方法是什么?

参考答案:

我最赞赏的教学方法是启发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就是根据教学目的、内容、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知识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采用启发诱导办法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以促进身心发展。这里要着重说明,启发式教学不仅是教学方法,更是一种教学思想,是教学原则和教学观。教师通过启发方式,如提问启发、比喻启发、提示启发、情景启发、示范启发、语言动作式启发等,把单纯讲授知识转化为学生自己发现知识,同时启发式教学还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而学习兴趣与积极性的培养是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在我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将积极践行启发式教学方法。

试题解析:

该题属于教学设计类,回答时,先选取自己最熟悉的教学方法,再进行具体的阐述说明,最后回归自身的职业规划。

想学习更多答辩技巧,可以收藏这篇文章,点这里>>教师资格面试:Get到这些知识点,答辩“巧”辨不再难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延伸阅读:真相:教师资格面试时,考官看的就是这几点
教师资格拿证必看:面试礼仪技巧及注意事项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