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扫盲帖:教师资格证备考常见问题汇总,小白必看!

作者:233网校 2019-11-21 18:38:10 字号
摘要:很多小伙伴想考教师资格证,但是两眼一抹黑,有许许多多的疑问,在这里呢,我将教师资格证备考常见问题汇总了一下,小白必看哦!

很多小伙伴想考教师资格证,但是两眼一抹黑,有许许多多的疑问,在这里呢,我将教师资格证备考常见问题给大家汇总了一下,小白必看哦!

【Q】非师范生可以报考教师资格证吗?

【A】可以。每次临近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各种关于非师范生不能报考教师资格证的谣言就满天飞,一定不要去信!根据《教师法》第十五条:各级师范学校毕业生,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国家鼓励非师范高等学校毕业生到中小学或者职业学校任教。敲黑板,鼓励到中小学或者职业学校任教。所以,以后就不要再纠结这个问题了。

【Q】教师资格证报考条件是什么?

【A】最关键的为学历问题:

申报类型

学历要求

幼儿园教师资格

大专及以上学历

小学教师资格

大专及以上学历

中学教师资格

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其中,大专或本科学历是指国家承认的大专或本科学历,因此,只要是国家承认的自考、函授学历,也是可以报考教师资格证。如果难以判断自己的学历是否获得国家承认,一般来说,去学信网上查下就可以了。

其他:被撤销教师资格的,5年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Q】教师资格证报考有专业限制吗?

【A】没有。不管你学什么专业,可以报考任何学科的教师资格证,也就是说,你学的是体育专业,报考数学教师资格证,没问题。

【Q】在校生能报考教师资格证吗?

【A】可以。只是有条件限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中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可凭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报考。有些小伙伴会说身边的某某某大二就参加了教师资格证考试,怎么回事?这是因为你身边的某某某是专科院校的,专业院校大二可以报考,本科院校大三大四才能报考。

【Q】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一年考几次?

【A】全国统考的报名时间,笔试:上半年1月份,下半年9月份;面试:上半年4月份,下半年12月份。

参加全国统考的省份,大部分为一年两次笔试和两次面试,除云南、山西、青海、黑龙江,这四个省份一年举行一次笔试和一次面试,且报名时间均为下半年9月份和12月份。

Ps:除内蒙古、新疆、西藏以外的省份都实行了全国统考,

【Q】教师资格证报名方式是什么?

【A】一定要收藏的官方网站: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链接:http://link.233.com/13407/)。报名、打印准考证、成绩查询、合格证下载等等都是通过这个官方网站。

笔试的报名方式:网上报名(官网)

面试的报名方式:网上报名(官网)+现场审核(具体时间、资料请查看当地相关通知)

【Q】我在A地读书/工作,但户籍在B地,我可以在A地考试吗?

【A】可以。选择报考地点时,只符合其中一个条件即可:户口所在地或人事关系所在地(通过社保信息或学籍档案)。

注意:报考地是以市为单位,不是省也不是县,如你是在户口在长沙或在长沙上班/读书,那就是在长沙市参加考试。

【Q】教师资格证考试流程是什么?

【A】

QQ截图20195677.png

【Q】教师资格证考试内容是什么?

【A】笔试:


类别

笔试科目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幼儿园

综合素质(幼儿园)

保教知识与能力

\

小学

综合素质(小学)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中学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中学)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高级中学

中职

文化课教师

专业课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中职实习指导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面试:

55555555.png

【Q】普通话没有考,能参加笔试/面试吗?

【A】可以。但是在教师资格证认证前,需要完成普通话测试,且达到报考科目所要求的等级,即语文学科二级甲等及以上,其他学科二级乙等及以上。

【Q】教师资格及格分数是多少?

【A】在官网查询成绩为70分及以上,则合格。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分数,需要注意的是:查询成绩不等于卷面成绩。查询成绩的转化有点麻烦,大致意思是:通过线性转换公式,将各科目的合格分数线均转换为70分,且转换不改变考生成绩的高低顺序。没听懂,甭管了,查询成绩是70分以上就可以了,平时做练习时,每次的卷面成绩90+分就OK啦。

【Q】教师资格证笔试只过了一科,这科还需要重考吗?

【A】不需要。考生在下次报名时可只选择未通过考试科目报考。注意:笔试单科成绩保留时间为两年,需在两年内通过所有笔试科目。

【Q】我想考语文和数学的教师资格证,可以吗?

【A】可以。同时拥有多个教师资格证是没有问题的,但一次只能认定一个教师资格证。考多个教师资格证时,如果你的科目一、二成绩在两年内,那么只需再考科目三。

【Q】教师资格证有没有必要报班?

【A】报不报班不能一概而论,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如果你自身基础好、学习时间充足、自学能力较强、自律,那可以选择自学,拿着厚厚的书本慢慢啃;

如果你平时很忙,每天学习时间很少,学习能力一般、基础较差,且学习毅力差,那么完全可以选择报班,毕竟老师是将考试的重难点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给你,比自己啃厚厚的书本效率肯定更高。

所以,不要盲目听信别人报班或者不报班,先正确认识下自己再做决定,争取一次性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

【Q】教师资格考试高效的备考计划是怎样的?

【A】 第一阶段:系统学习整本教材+线上视频课(基础精讲课)。第一遍看书,跟随教材和视频课,争取吃透每个知识点,对知识点进行系统和精细的梳理和理解,结合真题演练。目标:知道怎么考,知道考什么。

第二阶段:形成知识框架。目标:形成各个章节清晰的框架体系,细分章节知识点,及时巩固第一遍看书时没有理解或遗忘的知识点,将知识进行模块化记忆。

第三阶段:专项题海阶段。目标:查漏补缺,保证每个章节的重点知识都已掌握。

第四阶段:全真模拟严格按照考场的考试时间和顺序来认真进行模拟考试,这样才能把握考场节奏,提高应变能力,拥有最好的考试心态。

第五阶段:易错题目专项训练,重点知识的巩固记忆。

对你有帮助的话,赶紧收藏吧!如果还有其他疑问,可以在留言区提问,我肯定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想一次性通过教师资格考试吗?戳这里,233网校名师为你的考试之旅保驾护航!

延伸阅读:非师范生备考小学教师资格证,按照这个思路来准没错
教师资格(中学)笔试必看:考什么、怎么考以及如何备考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