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文化素养拓展延伸:出自《史记》的成语

作者:233网校 2019-08-26 11:23:00 字号

文化素养类题目中,与成语相关的考题不胜枚举,曾考过成语典故的出处,因此笔者整理了成语出处系列文章,帮助大家积累相关知识。

《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出自《史记》中的成语典故大多耳熟能详,与历史故事息息相关,今天一起看看那些出自《史记》的成语。【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摸底检测【更多试题>>

成语典故“破釜沉舟”与下列哪位历史人物有关? ()

A、孙膑        

B、刘邦     

C、项羽     

D、吴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破釜沉舟的典故指项羽率楚军北上救赵,渡漳河,项羽命令楚军砸破饭锅、凿沉渡船,表示决心死战,有进无退。

下列哪个成语典故说的是吕不韦的故事?()

A.一字千金

B.一诺千金

C.一饭千金

D.一掷千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字千金的典故出自《史记·吕不韦列传》,指吕不韦召集门客汇编《吕氏春秋》这部书,并贴出告示:如有人增加或减少一个字,就奖赏给予一千金。后指称赞文辞精妙,不可更改。

收藏并记忆——复习笔记

【毛遂自荐】  

1、解释:自我推荐。比喻自告奋勇,自己推荐自己担任某项工作。  

2、出处:《史记·平原君列传》:“门下有毛遂者,前,自赞于平原君曰:'遂闻君将合从于楚,约与食客门下二十人偕,不外索。合少一人,愿君即以遂备员而行矣。”

3、成语故事:秦军围攻赵国都城邯郸,平原君去楚国求救,门下食客毛遂自动请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国,毛遂挺身而出,陈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赵国。  

【一败涂地】

1、解释:一旦失败就肝脑涂地。形容失败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2、出处:《史记•高祖本纪》:“天下方扰,诸侯并起,今置将不善,壹败涂地。吾非敢自爱,恐能薄,不能完父兄子弟,此大事,愿更相推择可者。”

3、成语故事:刘邦在家乡对起义之民众说:“如果选择领导将官不当,就会一旦失败,肝脑涂地,不好挽救。”

【睚眦必报】

1、解释:睚眦,发怒时瞪眼睛,借指极小的仇恨。连瞪一下眼睛那样极小的怨仇也要报复。比喻心胸极狭窄。

2、出处:《史记•范睢蔡泽列传》:“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

3、成语故事:范雎成为秦国的丞相之后,认为应该清算旧账。凡从前对他有恩惠的人,虽然所施的恩惠,只是给他吃一顿饭,范雎也重重酬谢;对于从前对他有嫌怨的人,虽然嫌怨的程度,只是张目忤视一下,他也不放过,便要实行报复。

【一字千金】

1、解释:增损一字,赏予千金。称赞文辞精妙,不可更改。

2、出处:《史记•吕不韦列传》:“布咸阳市门,悬千金其上,延诸侯游士宾客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

3、成语故事:指吕不韦召集门客汇编《吕氏春秋》这部书,并贴出告示:如有人增加或减少一个字,就奖赏给予一千金。

【破釜沈舟】

1、解释:后遂以破釜沈舟表示下定必死决心。有进无退干到底。  

2、出处:《史记·项羽本纪》:“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沈船,破釜甑,烧庐舍 ,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

3、成语故事:此典指项羽率楚军北上救赵,渡漳河,项羽命令楚军砸破饭锅、凿沉渡船,表示决心死战,有进无退。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