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重难点突破:感觉的特性

作者:233网校 2019-05-10 15:21:00 字号

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重难点突破第一期:感觉的特性

感觉的特性在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的考试中,常常会考到,且小学和中学都会考,很多小伙伴都分不清感觉的基本特性,今天我们就来突破这个考试重难点。先来考试都是怎么出题的:

例题:在板书生字时,教师常把形近字的相异部分用不同颜色的粉笔写出来,以引起学生的注意。所运用的感觉规律是()。

A.感觉适应

B.感觉后像

C.感觉补偿

D.感觉对比

答案:D

参考解析:不同颜色粉笔写出来的字,可以引发学生的感觉同时对比,那些彩色粉笔写的字更易吸引学生的注意。

考点延伸学习:

1、感觉适应

感觉适应是指在外界刺激持续作用下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这是发生了嗅觉适应。

视觉的明适应和暗适应等都是常考的感觉适应现象。

2、感觉后像

感觉后像又称感觉后效,是指在刺激作用停止后暂时保留的感觉现象。

3、感觉对比

感觉对比是指不同刺激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感觉对比分为同时对比和继时对比。

(1)同时对比:两种感觉同时发生所想成的对比。如马赫带现象,如绿叶陪衬红花,红花更红了。

(2)继时对比:两种感觉先后发生所形成的对比。如吃完苦药后在吃糖,觉得糖更甜。

4、感觉补偿

感觉补偿是指某种感觉系统的机能丧失后,由其他感觉系统的机能来弥补。如盲人的听觉灵敏。

5、联觉

本来是一种通道的刺激能引起该通道的感觉,现在还是这种刺激却同时引起了另一种通道的感觉,这种现象叫联觉。例如,看到红色会觉得温暖,看到蓝色会觉得清凉,听到节奏鲜明的音乐会觉得灯光也和音乐节奏一样在闪动。

思维导图记忆:

图片.png

更多同考点考题练习:

1、悦耳美妙的轻音乐能使人产生春风拂面之感。这种心理现象属于()

A.直觉

B.错觉

C.幻觉

D.联觉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轻音乐”产生的是听觉,“微风佛面”产生的是触觉,一种感觉兼有另外一种感觉的现象属于联觉。

2、冬天在室内乍一走到室外,感觉很冷,不一会就不觉得冷了,这种现象是(  )。

A.感觉的对比

B.感觉的适应

C.感觉的相互作用

D.感觉的后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温暖的室内走到寒冷的室外,不一会就觉得不冷,这说明在温度的持续刺激作用下,人对文段的感受性发生了变化,属于感觉的适应现象。

你掌握了吗?

更多教师资格考试重难点讲解可下载233网校APP试题,每天都有不同考点视频免费可听。

图片.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