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数学教资面试真题:折线统计图

来源:233网校 2021-04-29 11:43:53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小学数学教资面试真题:折线统计图

1.题目:五年级《折线统计图》片段教学

2.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10分钟;

(2)需有师生互动环节;

(3)能从折线统计图获取数据信息。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图片导入

多媒体播放一段从2001年我们国家就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机器人大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机器人感兴趣,并加入到比赛的行列中,参赛队伍也越来越强大,这是2006年至2012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参赛情况,通过学生并出示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都不足以表示其变化规律,引出课题《折线统计图》。(板书课题:折线统计图)

二、探究新知

1.(一)初识折线统计图

师:多媒体出示2006-2012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参赛队伍相关数据的折线统计图。

师:大家观察一下折线统计图的横轴与纵轴与条形统计图一样吗?

多媒体演示,教师边介绍边画点,然后顺次用线段连起来。

(二)认识本质

师:通过刚才的绘制过程,我们知道了折线统计图的组成,那你能回答下面的问题吗?自己先想一想,再和小组成员交流,讨论一下。

多媒体出示问题:(1)多长时间记录一次数据?(2)哪一年参赛的队伍最多,哪一年参赛的队伍最少?从图中怎么看出来的?(3)线段的倾斜方向与长短可以说明什么问题呢?

请2-3个小组代表回答,并给予肯定评价,总结归纳,补充学生回答的不足之处。

(三)绘制折线统计图

师:你能根据统计表的数据绘制出折线统计图吗?

师:这是陈东妈妈记录的陈东0~10岁的身高,在教材的没有描点的统计图中绘制。教师示范前2个点的画法,剩余的8个点,请同学们自己用铅笔尝试绘制,然后组内交流绘制时应该注意什么?

师:你能从这个折线统计图中给你的小伙伴提出哪些问题呢?

三、巩固练习

1.出示题目:我国农村居民2005-2011年年人均纯收入情况统计图。

(1)我国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呈现什么变化趋势?

(2)你还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四、全课总结

同学们,学到这里,你喜欢折线统计图吗?说说你的理由。

五、布置作业

回家之后,将你自己零花钱的收入、支出情况,并根据今天所学的内容,绘制一张折线统计图。从图中的信息,你想对自己说什么?

六、板书设计略

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