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题目每日练习:4月2日

来源:233网校 2023-03-29 11:26:55 字号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是面试的第一个环节,由考官问两道问题,考生进行回答,限时5分钟作答。结构化的练习离不开日常积累,一起练练下面的两道试题吧!

历年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题目每日练习:4月2日

1、你上课期间,学生打瞌睡,“呼噜声”一下子把全班同学的目光吸引了过去,作为教师,你如何处理?

参考解析:

学生在课上打瞌睡,于我而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教师,面对“呼噜声”分散同学们注意力,造成课堂秩序短暂混乱的情况,我会这样处理:

首先,我会暂停授课,用幽默的语言或者提高声调、示意睡觉同学的同桌叫醒等方式让该生回归课堂,继续听课,确保课堂秩序平稳进行,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

其次,在课后,我会把该生单独叫到办公室,委婉询问其打瞌睡的具体原因。如果是学生学习太累,我会帮助他规划学习与休息的时间,让学生劳逸结合;如果学生是因为跟不上课程的进度进而听不进去课导致课上睡着,我会利用课余时间,帮助他弥补落下的课程内容,使其不掉队;如果因为学生前一天晚上玩游戏或者聊天太晚导致今天上课没精神,我则会严肃批评他,提醒他学习任务很繁重,应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并且要保证休息,以后不能再出现这种情况。

最后,我会进行自我反思。一方面,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我会多关注该生,通过耐心引导,不断使该生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学生因我的课无聊而打瞌睡,我会积极提升自我授课水平,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学会充分运用多媒体等新的教学手段,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互动比例。同时,努力提升自己的语言艺术,让学生们能够投入并享受我的课堂。

2.学校把家庭贫困的学生名单出示在校园里,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学生为贫困生发放补助是好事情,但是学校的做法有欠考虑。但对于题目中的做法,我不认同。

第一,公示名单可能可以保证公平性,但是直接展示贫困补助学生名单会暴露学生的隐私,这种做法没有考虑学生的自尊,不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不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同时也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第二,发放贫困补助的初衷是为了帮助贫困的学生不要受到贫困生活的影响,专心学习。学校的做法可能让发放补助的事情性质发生变化,变成宣传噱头,给收到补助的学生带来压力。

第三,展示学生名单也可能会导致这些学生对学校产生不好的看法,不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有可能会遭到其他同学的歧视,不利于维护良好的同学关系。

总之,学校和教师应该保护学生的隐私,关注学生自尊心,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使学生能够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