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如果有老师偏爱学生怎么看?

来源:233网校 2022-05-14 20:31:31 字号
如果有老师偏爱学生怎么看?
参考答案:请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我不赞同这种做法。这在教育教学行为中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教学过程中,确实有一部分教师会更喜欢那些能够在课堂上反应迅速、接受力强、在考试中成绩好的学生,并对这些学生更偏爱,因为这些学生可以满足了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但是,我认为,教师对成绩好的学生特别偏爱的做法是不正确的。理由如下:从教师职业素养方面来看,教师热爱学生,应该是全面公平的。这就要求教师做到全面关怀学生,包括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而不能单单看重学习成绩这一方面,忽略学生在其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另外,教师要关爱全体学生,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不偏爱某些或个别学生。王老师对成绩好的学生特别偏爱,违背了这一要求。  从学生的发展来看,被偏爱的学生容易滋长骄傲自负心理,过于看中学习成绩而忽视其他方面的发展;或者由于被偏爱,而被孤立,反而对教师充满抱怨。而其他的学生因为学习成绩的原因受到教师的冷落,可能因此对学习产生消极态度,甚是厌学。这都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从学生自身的特点来看,学生具有可塑性、依赖性和向师性。学生受教师的评价影响很大,教师偏爱成绩好的学生,往往会通过语言暗示、表情等反映。这传递给学生的信息就是教师只关注学习成绩一个方面,这种导向作用,不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从师生关系来看,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就要求教师热爱、尊重公平的对待学生。教师的偏爱就产生了不公平,不能公正无私对待全体学生,这也影响了教师公正的形象和在学生中的号召力,不利于融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  因此,教师要热爱学生,要公平地去热爱每一名学生,相信每一名学生都是可塑之才,都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作为教师,我们的责任就是发现每一名学生的闪光点,给予每一名学生平等的关注和爱。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