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红的家长溺爱孩子,你怎么办?

来源:233网校 2022-05-14 20:31:34 字号
小红的家长溺爱孩子,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请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家长宠爱自己的孩子是人之常情,但是凡事过犹不及,过分溺爱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也不利于其健康成长。因此,我会主动找到家长,积极沟通,做好家庭与学校教育间的配合,以培养更加优秀的学生。第一,电话联系家长,进行初步沟通。电话沟通虽不像面对面交谈更加直观,但也能起到初步沟通的效果。首先,我会询问家长是否有时间,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利用大概20分钟左右的时间,跟她聊聊孩子的情况。其次,我会先肯定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再委婉地向她说明孩子在学校有时比较以自我为中心。与此同时,表达对家长的理解,我能理解她对于自己孩子的喜爱。但是也会说明,虽然每个孩子都是家长手心里的宝,但是如果一味宠溺,会导致孩子凡事都以自我为中心,不利于孩子人际关系的开展。除此之外,我还会和家长举一些过往我带过学生的例子,因为家里过分宠溺而养成的不好习惯,出现了人际关系差,甚至性格扭曲等情况,让家长意识到过分宠溺带来的危害。简单通过电话,跟家长传递的信息是有限的,我会询问家长什么时候有时间,方便我上门家访,为孩子的成长问题进行更多的交流。第二,上门家访,深入了解,提出对策。我会在家长有空的时间来到该名学生的家里,和孩子、家长一起交谈,聊一聊学校的事情,询问孩子的想法,是否遇到困难等。在交谈的过程中,观察家长对于孩子的溺爱程度,以便于更好的解决问题。我会在家长送我下楼的时候,向她说明在刚刚的聊天中,她哪里做的是过分溺爱的举动,比如孩子的苹果掉了,马上捡起来,再比如孩子提到和同学发生矛盾时,马上维护孩子,说是其他同学的错……这些虽然在表面上是对孩子的关心,但实际会让孩子无法正确看待问题,甚至无法独立生存。我也会告诉家长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严慈相济,客观看待问题等。在家访之后,我也会随时关注孩子的变化,坚持与家长保持联系,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孩子茁壮成长。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