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如何看待各方教育合力?

来源:233网校 2022-05-14 20:33:05 字号
如何看待各方教育合力?
参考答案:请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有必要做好三方协同。共同教育好学生。(1)教育合力是指学校、家庭、社会三种教育力量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沟通。统一教育方向,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依托的共同教育人的力量,是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一体化,以提高教育活动实效。学校教育在三类教育中目前处于核心地位。(2)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构成的“大教育体系”需要调整,才能更好地发挥教育合力。不少家长在子女教育过程中,过多地将精力放在学校交代的任务上。诸如检查孩子的学校作业、督促孩子学习以及完成学校布置给家长的任务。家庭教育呈现出“学校化”,成为学校学科教育的延长.家长异化为应试教育的陪练等现象。此外,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界限也存在模糊不清的现象。当前,社会培训/课外辅导/课后托管已经成为我国城巿家庭中一个比较普遍的教育选绎。在家长热衷选择这些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出现了社会教育代替家庭教育的倾向。在竟相追逐给孩了报各种培训班的过程中,家庭教育的内容逐渐被“接送孩子上培训班”“陪孩子一起上课"“培养孩了兴趣特长”等活动所代替。总之,家庭教育的空间一定程度被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所充斥,家庭教育被挤压成“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要是去除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当前的家庭所实施的教育内容呈“空心化”。在当前整个教育生态体系中,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者的地位和功能缺乏清晰的定位,当三者发生交互影响时,家庭教育空间被挤压、社会敦育偏离教育属性。学校教育的不作为等一系列现象随之发生。身处其间的家长们无所适从、感受到一系列不确定性,家长的教育焦虑由此而生。因此,构建家校社良性互动关系是破解家长焦虑的重要途径。(3)作为中小学老师,我要协同家长,建立起良性互动关系,形成教育合力。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