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坚决克服唯分数论、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说法,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

来源:233网校 2022-01-09 10:46:25 字号

坚决克服唯分数论、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说法,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21下半年中小学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棒问题,请你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唯分数、唯升学”严重违背了教育的根本目标。我们的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人格健全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的一切都围绕着分数这个指挥棒转,忽略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以至于出现高分低能、缺乏责任心、心理脆弱等各种问题,这与我们的教育目标是不相符的。

以升学为评价学校好坏的唯一标准,导致了学校过分强调升学率,造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学校的教学围绕着考试进行,考试不考的内容就不认真教学,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早已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可是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致使“减负”的要求一直不能真正落地。

“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影响人才评价公平性和客观性。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

的人才评价对文凭和论文都有非常明确的限制性条件,文凭和论文是对人才评价的重要因素,但又不是对人才评价的唯一因素。特别是各类不同性质的人才强行统一进行文凭和论文的限制,这种人才评价体系是不科学的,限制了一些优秀人才的发展空间。.

综上,我们应避免产生唯分数论、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思维的形成,落实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理念。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