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常考题目及答案

来源:结构化面试 2020-12-22 11:56:00 字号

在幼儿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时,常会提问一些对于教师职业理解或教师实践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通过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233网校学霸君整理了幼儿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常考题目及答案,一起学习下吧。

1、幼儿教师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养?

参考解析:

1.综合概述。

幼儿教师需具备一定的基本素养,这是做好幼儿教育工作的基础。所以,幼儿教师应具备多方面的基本素养。

2.具体阐述。

(1)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执着的事业心。教师应该对幼儿教育工作特点有正确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坚定信念,保持一颗执着的事业心。

(2)科学文化素质和艺术活动素质。幼儿教师要博学多才,要擅长唱歌、跳舞、画画、折纸等各项艺术活动。

(3)具备学习和反思能力。幼儿教师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同时,要时刻进行反思,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幼儿教育工作。

(4)具备创新能力。幼儿教师要善于从平时的工作中,发现潜藏的科学原理和新鲜事物,捕捉最新、最有开发价值的信息,发挥创新精神。

3.点题升华。

我认为我已经具备了做一名幼儿教师所需的基本素养。因此,如果我有幸成为幼儿教师中的一员,我一定会成为孩子们快乐成长的领路人。

2、在活动中,有两个小朋友发生争执。作为幼儿教师,你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

1.明确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作为老师,我会冷静处理此事,防止事情恶化。

2.分析问题。

(1)两个小朋友发生争执,可能是由于各自的需求没有得到及时满足导致的,也可能是小朋友思想不够成熟,行为控制能力差而导致的。

(2)两个小朋友发生争执,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可能会造成受伤等严重后果,也会影响活动的顺利开展。

3.解决问题。

(1)马上介入。①立即将发生争执的两个小朋友分开,并带离活动现场,但不直接判断谁对谁错;②耐心地和两个小朋友分别聊天,了解他们两个发生争执的原因,是因为争抢玩具的问题,还是因不小心碰到对方而产生误会。

(2)耐心解决。①若某一方的幼儿确实做得不对,我会采用隔离教育的方式让幼儿意识到通过争执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应该相互沟通,说明自己的想法,认真倾听别人的想法,否则以后就没有小朋友愿意和自己玩了;②若两个小朋友的争执行为不是偶然性,而是存在着争强好胜的表现,除了对幼儿进行思想引导外,我还会及时联系家长,通过家园合作教育,让幼儿明白朋友之间应该互相谦让的道理。

(3)继续活动。将两个小朋友送到活动现场,继续完成活动。

(4)反思提升。后期我要注重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加强幼儿之间分享和尊重他人的教育,以减少争执的发生。

3、有一个小朋友挑食,不吃绿色蔬菜,你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

(1)引导小朋友,你喜欢大力水手吗?你知道大力水手为什么有那么大力气?

(2)告诉小朋友吃绿色蔬菜会像大力水手一样棒棒昉有健康的身体,还可以帮助别人做好多事情。

(3)和小朋友一起比赛,看谁吃的绿色疏菜多。

4、近年来,在各地由于幼儿教师的疏忽,导致幼儿发生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对于这种事情的发生,我很痛心。

第一,《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中明确提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保障幼儿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幼儿园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幼儿园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建立安全责任制和应急预案。

第三,幼儿教师应随时具备安全意识,将安全融入一日生活,并加强幼儿的安全意识。

总之,幼儿的安全是重中之重,一定要得到相关人员的重视。

5、在玩游戏的时候,一个小朋友不爱遵守游戏规则,表现很消极你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

首先,共同制定游戏规则。对于游戏规则,可以在游戏开始前由老师和幼儿一起商议,充分调动幼儿参与积极性。

其次,分情况有针对性解决。如果是幼儿的认知能力不足,对“秩序"没有明确概念,我会耐心讲解;如果是淘气或寻求关注,我会耐心指导并用榜样激励;如果是游戏缺乏新意和挑战性,我会对游戏进行调整。

最后,给幼儿鼓励和表扬。我会在游戏过程中积极评价鼓励幼儿参与,营造良好的游戏氛围。

6、幼儿回家告诉家长,老师打她,但是你没打她怎么办?

参考解析:

针对上述问题,我会进行如下处理:

第一,意识到这可能是儿童想象夸张性的表现,容易将想象与现实相混淆。

第二,   与幼儿进行沟通,询问缘由。

第三,与家长进行沟通,安抚家长情绪,必要时可以调取班级监控,证明自己没有责打幼儿。

第四,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在与幼儿沟通的过程中过于严厉,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进行改进,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资料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