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初中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如何备考?

来源:233网校 2020-07-03 17:28:50 字号

教师资格初中思想品德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初中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教师资格证初中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考试的试题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科知识和教学能力两方面,其中思想品德学科知识包括经济、政治、文化、哲学和法律等知识,其中经济、政治、文化和哲学等知识主要是以高中必修四册课本知识为主,法律知识以选修课本为主。

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下载

高中试卷与初中试卷的考试内容一致,但是考试的深度不同,高中的试卷更注重考查深层理解,与高考题难度相当,但是初中试卷与高中试卷相比要简单一些。教学能力包括学科课程论和方法论内容。

教师资格考试思想品德学科试卷分为四个题型:选择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和教学设计题。

选择题30道,考查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课程论方法论内容及学科专业知识。其中课程论方法论考题在6道左右,其余考题则是学科专业知识。

简答题和材料分析题也是我们要认真准备的题型,因为分值达到64分,其中简答题共2个,每题12分。材料分析题2道,每题20分。简答题和材料分析题多以教学理论及与现实相关联的学科知识考查为主。因此在备考复习中要有所侧重。

教学设计题,是考试最后一题,分值26分,教学设计题的考查非常固定,无非是以下几种问题,教学重难点及依据,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及教学简案。为什么这么说?

1、教学设计题的考题形式固定。问题分为两个:第一个问题一般为,指出教学内容的重点或者难点,并要求考生说明理由。第二个问题就是设计教学简案,或者针对教学重难点,设计教学策略。无论用词怎样变化,最终目标都是考察考生对教材的理解以及对教案设计的能力。

2、教学设计题的考试内容固定。教学设计题一般会在考卷上给出教材中的一节课,或者是教材中的一段文字内容,然后让考生针对所给内容来进行教学设计。所给的教材内容为初高中的原教材片段内容。

备考中学思想品德科目是否要看初中和高中的书籍?

备考中学思想品德科目有必要将高中必修4册,初中6册所有的书都看一遍吗?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多多练习,如果时间不够的情况下,可掌握答题技巧。比如在教学重难点的描述及说明依据方面,我们可以根据新课标的内容,根据学生的时实际情况,以及教材的内容设计。在教案设计方面,格式上的固定性以及政治学科所特有的教学方法的固定应用,都是我们在备考时应该着重学习和训练的。只要掌握了答题方法,不论对于什么样的教材内容,我们都可以设计出精彩的教案。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在支付宝和微信平台同步上线!扫描下面二维码,或在支付宝/微信平台搜索框中搜索“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进入题库免费刷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