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中学教师资格数学学科必考点:概率与统计,通关速看>

作者:233网校 2020-05-26 08:42:57 字号

中学教师资格数学学科在简答题部分,每年必考一道概率统计题,7分。这部分内容,只要把相应的公式掌握,多做题,拿分并不难。以下内容请牢记并收藏!

1.随机事件的概率

(1)互斥事件:不可能同时发生的两个事件叫互斥事件,如果事件A、B互斥,那么事件A+B发生即A、B中有一个发生)的概率,等于事件A、B分别发生的概率和,即P(A+B)=P(A)+P(B)。

(2)对立事件:两个事件必有一一个发生的互斥事件叫对立事件。

(3)相互独立事件:事件A(或B)是否发生对事件B(或A)发生的概率没有影响。如果两个相互独立事件同时发生的概率,等于每个事件发生的概率的积,即P(AB)=P(A)P(B)。由此,当两个事件同时发生的概率P (AB)等于这两个事件发生概率之和,即P(A+B)=P(A)+P(B)。

注意:类推到多个事件,以上公式也成立。

2.古典概型

(1)具有以下两个特点的概率模型称为古典概率模型,简称古典概型。

①试验的所有可能结果只有有限个,每次试验只出现其中的一个结果。

②每一个试验结果出现的可能性相等。

(2) 如果一次试验中可能出现的结果有n个,而且所有结果出现的可能性都相等,那么每一个基本事件的概率都是1/n,如果某个事件A包括的结果有m个,那么事件A的概率P(A)=m/n。

3.几何概型

如果每个事件发生的概率只与构成该事件区域的长度(面积或体积)成比例,则称这样的概率模型为几何概率模型,简称为几何概型。

(1)要切实理解并掌握几何概型试验的两个基本特点

①无限性:在一次试验中,可能出现的结果有无限多个。

②等可能性:每个结果的发生具有等可能性。

(2)几何概型中,事件A的概率计算公式

P(A)=构成事件的区域测度(长度、面积、体积等)/试验全部结果构成的区域测度(长度、面积、体积等)

补充公式:排列与组合

 图片1.png

【2015下】某飞行表演队由甲乙两队组成。甲队有喷红色雾和绿色雾的飞机组成,各3架。乙队仅有3架喷红色雾的飞机。在一次表演中,需要从甲队抽3架到乙队组合混合表演队,并且任意指定一架为领飞机,求领飞机是绿色雾的概率。

 图片2.png

中学教师资格数学学科概率与统计部分,一定要多做题多做题!免费题库就上233网校,历年真题随意刷。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