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棉花姑娘》

来源:小学语文教案 2018-04-02 00:00:00 字号
摘要:教案是教师必不可少的教学技能,教师资格证面试、考编制都需要写教案,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棉花姑娘》,希望能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教师资格面试考什么?进入了解>>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

——《棉花姑娘》教学设计

本设计是配合统编教科书语文学科一年级下册《棉花姑娘》一课的教学,是基于课程标准,追求目标-教学-评价一致性的教学设计。

教科书分析:

1.课文是一篇科普小品文,向孩子们介绍了燕子、啄木鸟、青蛙和七星瓢虫能消灭不同害虫的知识。课文采用童话故事形式叙述,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富有童趣,有利于唤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2.“读好文中的对话”是朗读学习的重头戏。课文中的对话有两种:1.请求帮助与帮不上忙表示歉意;2.是一般的询问和应答。指导读出不同的语气是读好对话的关键。

3.课后的“连一连,说一说”,既是学习阅读和学习表达的一个练习,又是检测学生感悟主题——课文介绍的科学知识的一个练习,应该安排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处理。

4.课后“读一读,照样子说一说”除了扩大学生词汇量,起到积累语言的作用外,还是继续学习偏正短语的一个练习。但是例子中的修饰限定部分是ABAB结构的词语,学生第一次接触,因此应先让学生了解这种结构的词语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

学情分析:

1.虽然是进入第8单元的学习,学生对课堂学习操作已经比较熟悉,但对于一年级的学生而言,只有学习的刺激对注意力集中持久和学习兴趣的维持还是不够的,因此,除了不断提出学习任务刺激注意力集中和学习兴趣外,还是需要设置激励性的活动来维持的。

2.到了这个单元的学习,由于会认的字以及生活中认识的字已经达到一定数量,这会给学生会写字的记认造成干扰,因此,在写字教学环节中,加强运用识字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形近、音近字比较,记认字形细部尤为重要。

3. 课文中的两种对话都是学生日常生活中会运用到的,而且第1种在第三单元的口语交际课上进行过练习,这些是“读好文中的对话”的基础,要给予充分的利用。

教学目标:

1.借助汉语拼音,注意感叹号和问号,读好对话,能正确朗读课文。

2.图文结合和结合生活实际,了解句子意思,了解课文内容,并通过课后“连一连,说一说”的练习,知道蚜虫是害虫,知道燕子、啄木鸟、青蛙和七星瓢虫各自的作用,激发了解益鸟和益虫的兴趣。

3. 认识偏旁大字头,能正确认读“棉”等13个生字新词。

4. 能正确读写“病”等7个字,注意部件和笔画在田字格的位置,努力按照书写要求和正确的执笔姿势和写字姿势做。

5.认识ABAB结构的词语,能仿照例子说说由ABAB结构组成的偏正短语。

教学重点:

1.能正确朗读课文。

2.能正确认读“棉”等13个生字新词,正确读写“病”等7个字。

教学难点:

1. 注意感叹号和问号,读好对话。

2.图文结合和结合生活实际,了解句子意思,了解课文内容,并通过课后“连一连,说一说”的练习,知道蚜虫是害虫,知道燕子、啄木鸟、青蛙和七星瓢虫各自的作用,激发了解益鸟和益虫的兴趣。

教学准备:

教师:“棉”等13个会认读字字卡,“病”等7个会写字的田字格字卡;纸质课文图画,课后练习PPT。

学生:每人一套“棉”等13个会认读字字卡(不注音的)。

教学时数:

两课时。

教学过程:

一、复习,激趣导入;释题,明确主要学习目标

导语:同学们,在上一个单元,我们通过学习《文具的家》知道了要养成收拾整理文具的良好学习习惯;通过学习《一分钟》感悟到时间宝贵,要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时间;通过学习《动物王国开大会》明白了把话说清楚明白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小猴子下山》懂得了做事情要认准目标,不能三心二意,否则一事无成得道理。今天,我们要学习新的一个单元的课文,它们又会让我们了解到什么,感受什么呢?请看老师板书这个单元的第1篇课文题目。

1.老师板书题目:19 棉花姑娘(“棉”“姑娘”注音)

2.出示任务:自己借助拼音读准题目。

3.反馈指导:指名读题目;订正后全班齐读课题。

4.释题,明确主要学习目标。

过渡语:同学们,读了课题,你们知道课文讲了一个关于谁的故事呢?(预设:课文讲的是关于棉花姑娘的故事。)课文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棉花姑娘什么样的故事,想让我们通过故事明白些什么呢?我们学习了这课的生字新词,把课文读准确通顺了,图文结合了解了课文意思,就能知道了。

二、学习朗读课文,学习会认的字

(一)尝试朗读课文,学习会认的字。

1.出示任务:

(1)请同学们轻声朗读课文,遇到不会读的字,拼读一下字上的音节,看看自己能不能将课文朗读下来。

(2)读完课文后,在课文里把会认读的字圈画出来,然后借助拼音把这些字宝宝读准。

(3)在自然段前标上序号。

2.反馈指导:

(1)订正会认的字的圈画和自然段标序号情况。

(2)出示会认的字字卡(注音),指名拼读(学习速度中等的2—3个学生)相机指导。

(3)自由拼读、全班齐拼读。

(4)指名拼读(学习较慢的学生)相机指导。

3.复习会写字中已经会认读的字的读音。

导语:我们新交了一些生字宝宝朋友,可不要忘记了一些原来的生字宝宝朋友哦。

PPT出示会写的字中已经会认读的字:生病 星星 医院 七上八下

(1)出示任务:自由读读这些字词,注意读准字音。(读法:病,生病的病。)

(2)反馈指导:指名读,相机正音。齐读。

(3)小结:这些红色字体的字,就是以前已经会认读的字宝宝,我们学习完课文,就要求能正确书写了。

(二)会认读的字音难字学习,能读准课文

1.导语:我们读准了会认读的字,复习了会写的字里面已经会认读的字,那么这些字宝宝回到课文里,你能读准吗?请同桌互相检查是不是真的在课文中读准会认读的字的读音。读的同学要注意把会认读的字读准,听的同学要精神集中注意听,同桌读错了会认读的字的读音,就在下面做个记号;同桌读完后,帮助他纠正。

出示任务:同位互读课文,注意读准会认读的字;如果同桌读错了,在他读完后帮助纠正。

2.反馈指导:

提问:您帮助同桌纠正了哪个字的读音?或:同桌帮助你纠正了哪个字的读音?(归类指导,如,提出并读准“治”后,全找出翘舌音的一起学习。)

预设:翘舌音:治、然;后鼻韵母的:娘;边音:啦。

正音后,单字开火车检查、巩固(直呼)。

3.读准课文练习。

(1)出示任务:自由朗读课文,在读准音的基础上,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回读。

(2)学生自由练习。

(3)反馈指导。以会认的字音准和不添字、不漏字、不回读为标准师生评议。

4.小结:朗读课文我们首先就要做到读准字音,不添字,不漏字,不回读,这才叫做把课文读准了。

(三)读通顺课文学习和继续学习会认读的字

1.导语:刚才我们读准了会认读的字的读音,读准了课文,接下来我们学习把课文读通顺,继续学习会认读的字。

出示任务:朗读课文,在读准课文的基础上,注意标点符号的停顿,注意句子中间的停顿,读完后给会认读的字找朋友(提示:连在一起读的就是它们的好朋友,用横线在它们的下面画出来)。

2.反馈指导:

(1)反馈订正画词情况,相机强调“连在一起读的才是好朋友”。

(2)PPT示课文词语,会认读的字注音,直呼读字读词,方式如:“棉、棉、棉,棉花的棉”。齐读,自由读。

3.“棉、娘、治、别、干、然、奇、碧、吐”口头组词。

(1)(贴出会认读的字的字卡后)出示任务:请同学们想一想,这些字在生活中,它们会和哪个字宝宝组成词语的呢?同桌说一说。

(2)反馈指导:

①逐一反馈,学生组词正确的,就以字卡为中心板书成词语;如学生用同音字组词的,则把这个词语板书在副板书位置,以示区别和纠正。

②将学生组的词语带读一、两遍。

(3)小结:同学们真用心,能在生活中知道那么多的词语,其实生活就是一个大课堂,我们可以通过生活认识很多字,知道很多词语的。

4.学习读通顺课文。

(1)导语:通过课文的词语和我们组的词语,我们了解了会认读的字的意思,在这个基础上有信心把课文读好吗?我们读课文的时候,要注意标点符号的停顿,注意句子中间词语间的停顿,不要把会认读的字宝宝好朋友拆散了。

出示任务:请同学们朗读课文,做到注意标点符号的停顿,注意句子中间的停顿。

(2)反馈指导:

通过分自然段个别指名读检查,相机指导读好下面句子的停顿:

棉花姑娘生病了,叶子上有许多可恶的蚜虫。

燕子说:“对不起,我只会捉空中飞的害虫,你还是请别人帮忙吧!”

啄木鸟说:“对不起,我只会捉树干里的害虫,你还是请别人帮忙吧!”

青蛙说:“对不起,我只会捉田里的害虫,你还是请别人帮忙吧!”

忽然,一群圆圆的小虫子飞来了,很快就把蚜虫吃光了。

小虫说:“我们身上有七个斑点,就像七颗星星,大家都叫我们七星瓢虫。”

不久,棉花姑娘的病好了,长出了碧绿碧绿的叶子,吐出了雪白雪白的棉花。

(3)自由朗读、齐读全文。

5.总结(该环节的学习状况及相关知识点:1.逗号、句号、感叹号、冒号的停顿;2.以短语为单位读好句子中间的停顿。)。

(四)认识偏旁大字头

1.导语:同学们,我们已经学习了不少偏旁,也知道偏旁表示一定范围的意义,能帮助我们学习生字。今天,我们又要学习新的偏旁,请同学们在双横线会认读的字里找一找,我们要通过哪些字学习什么新偏旁?

2.反馈指导:

奇(“大”“可”)大字头

3.小结讲解:同学们找得真准确!“奇”字的大字头。“大字头”取义的字,大多与人、张开、大小等有关。如“奇”字,是个会意字,表示大加肯定的东西一定很奇,本义指奇特;又如“太”字,本义是大的意思,如词语“太空”。

4.PPT示,齐读一遍:

“奇”字——“大”,大字头

5.小结:今天我们又交了一个偏旁新朋友:大字头。这些偏旁朋友作用可大了,他们表示一定范围的意义,可以帮助我们认识更多的字宝宝,可以帮助我们牢记字宝宝。

(五)会认读的字认字的初步评价

1.同桌打乱字卡顺序相互检查纠正。

2.游戏认字。(注:所出示的字脱音节)

三、图文结合,品读语句,了解课文内容,感悟课文主题

导语:我们学习了会认读的字,能正确流利朗读课文了,下面我们结合课文的图画学习课文,看看通过学习棉花姑娘的故事,我们能明白些什么。让我们齐读课题。

提问:通过课题我们知道课文是讲棉花姑娘的故事,课文先告诉我们棉花姑娘怎么样了?(预设:棉花姑娘生病了。)后来,谁把棉花姑娘的病治好了?(预设:七星瓢虫治好了棉花姑娘的病。)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结构化面试/面试试讲/答辩秘籍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