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朝花夕拾》

来源:中学语文教案 2018-05-06 00:00:00 字号
摘要:教案是教师必不可少的教学技能,教师资格证面试、考编制都需要写教案,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朝花夕拾》,希望能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教师资格面试考什么?进入了解>>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

——《朝花夕拾》教学设计

一、教材分析:

本单元课文主要是写学习生活的,展现的不同时代少年儿童的学习状态和成长经历。《朝花夕拾》能够丰富学生对童年的体验,消除对鲁迅先生的隔膜感。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课后的积累拓展中的问题将“教读课文”引向了“课外阅读”,将读百草园、三味书屋生活的引向了读鲁迅更加丰富的成长经历,将读‘小’鲁迅的童真童趣引向读出‘大’鲁迅的情怀。

二、学情分析:

鲁迅在学生的印象大多为严肃、令人生畏的,而且《朝花夕拾》的时代有距离学生有点远,学生阅读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三、教学目标:

1.用简洁的语言概括鲁迅童年、少年、青年三个阶段的特点,形成对鲁迅成长轨迹的整体认识。

2.丰富对童年的体验,消除对鲁迅先生的隔膜感,并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3.运用品读人物的方法精读文章,对作品中感人的形象,并能够出说自己的体验。

四、教学重点:

1.用简洁的语言概括鲁迅童年、少年、青年三个阶段的特点,形成对鲁迅成长轨迹的整体认识。

2.运用品读人物的方法精读文章,对作品中感人的形象,并能够出说自己的体验。

五、教学难点:

丰富对童年的体验,消除对鲁迅先生的隔膜感,并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六、教学过程:

活动一 :亲近鲁迅

1.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任务,快速找出有描写作者童年、少年、青年时期生活的篇章,结合具体事例,说说不同的时期的鲁迅具有怎样的特点?要求用下面的句式来展示各组的讨论结果。

童年(少年/青年)的鲁迅是《 》中那个 的孩子。

提示:第一空填篇名,第二空填事件(语言要简洁),第三空填性格。

2. 说说你喜欢哪个时期的鲁迅?结合鲁迅的成长经历说说带给你的启示。

【设计意图】概括鲁迅童年、少年、青年三个阶段的特点,形成对鲁迅成长轨迹的整体认识,并从中有所感悟和思考。

活动二:走近人物

1.我们还记得《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寿镜吾老先生吗?这个先生着墨不多,但却使人印象深刻,还记得作者是怎样刻画这个人物的吗?

作者选取了富有个性的情节和细节描写刻画人物形象,寥寥数笔就勾画出了一个严而不厉、严而可亲、有点迂腐又开明的私塾先生,正是这部书带给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写作技巧。

2.在《朝花夕拾》中还有很多这样鲜活的形象,请你任选一个人物,结合课前摘录的人物描写的语句,结合相关情节,分析人物的特点。

要求:先独立完成,然后在小组内(人物形象定小组)交流,最后在班级中展示。

【设计意图】指导学生运用品读人物的方法精读文章,对作品中感人的形象,并能够出说自己的体验。训练学生有依据有观点的表达。

活动三:追忆人物

1.诵读追忆

在这些人物作者心中最温暖的记忆,有热情地赞颂,有真情地怀念,有高度地评价,有激动地叙述…… 请你找到这些句子并有感情地朗读给同伴听。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能结合文章中的描写句、抒情句等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并运用前一单元所学重音、停顿等方法来表现这种感情。

2.文字寄情(二选一)

(1)请你仿照示例,任选《朝花夕拾》中的一个人物,以鲁迅的口吻给这个人物写一段话。

(2)请你仿照示例,在阅读名著《朝花夕拾》活动中,班级准备制作“《朝花夕拾》人物图谱”,请你任选一个人物写一个简短的介绍。

【设计意图】将阅读与写作相结合,通过缩写、变换人称的形式,进一步加深对作者情感的理解,并训练学生能文从字顺的根据需要表达。

活动四:拓展延伸(作业)

1 参观鲁迅故居或观看电影《鲁迅》

2 推荐阅读《记忆中的鲁迅先生》(萧红)、《一面》(阿累)

【设计意图】提供相关的资源,尝试多角度的阅读、比较阅读,拓展阅读的广度,对鲁迅的经历有更全面的了解,为第二课时理解大鲁迅的情怀做好准备。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结构化面试/面试试讲/答辩秘籍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