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8年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9-01-09 09:47:00 字号

2018年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根据社会政策惠及的人群范围和对象的差异性,可以将社会政策划分为(  )两种基本模式。 

A.整合型和碎片型

B.普惠型和特惠型 

C.广义型和狭义型

D.政府主导型和民间推动型

2.《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为了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专业人才使用,应当(  )。

A.引导机关干部到社会工作机构中挂职

B.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C.鼓励高校社会工作院系兴办社会工作机构

D.鼓励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到社会工作机构中兼职

3.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下列关于特困人员供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特困人员供养申请须由本人提出,不得委托他人代办

B.特困人员供养分为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两种方式

C.特困供养人员不可自行选择供养方式,须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视供养人员情况确定

D.特困供养人员不再符合供养条件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核准后。终止供养

4.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申请低保时,应当(  )。

A.以个人为单位,向居住地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B.以个人为单位,向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

C.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D.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

5.张某是企业职工,收入不高;其妻身体不好,无工作;其母年事已高,多年来一直与其共同居住;其子,24周岁,在读研究生;其女,19周岁,大学一年级在校生。张某拟申请低保,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应当认定为与张某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是张某的(  )。

A.妻子、儿子、女儿、母亲

B.妻子、儿子、母亲

C.妻子、女儿、母亲

D.妻子、儿子、女儿

6,村民甲,16周岁,孤儿,靠打零工为生,生活困难;村民乙,60周岁,老伴早年去世,生活困难,独子常年在外打工;村民丙,65周岁,孤身一人,无生活来源;村民丁,50周岁,重度残疾,无儿无女,与残疾妻子相依为命,夫妻均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4人中符合享受特困供养条件的是(  )。

A.甲、乙

B.丙、丁

C.甲、丙

D.乙、丁

7.某市城乡医疗救助基金2017年筹集金额为1000万元。根据《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该基金2017年底累计结余数额一般不应超过(  )万元。

A.120

B.150

C.200 

D.240

8.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下列人员中,符合教育救助条件的是(  )。

A.小华,5周岁,幼儿园学童,特困供养人员子女

B.小梦,9周岁,小学生,父母是福利企业残疾职工

C.小丽,13周岁,初中生,低保家庭成员

D.小君,19周岁,在职夜大学生,低保家庭成员

9.夏某一家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因住房困难通过街道办事处向区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提交了住房救助申请。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在审核阶段,应由(  )审核确认其家庭收入、财产状况。

A.社区居民委员会 

B.街道办事处

C.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区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

10.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下列人员中,属于临时救助对象的是(  )。

A.刘某,65周岁,退休工资低,患多种慢性疾病

B.宋某,35周岁,突发重大疾病,家庭无力负担医疗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

C.张某,20周岁,低保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但处于失业状态

D.朱某,12周岁,因智力残疾不能接受义务教育

编辑推荐: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