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8-07-23 14:42:00 字号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将在新时代获得更大发展。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济增长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目标

B.社会和谐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提

C.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D.专业社会工作的主要职能是维护社会安全

2.社会工作者小郑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最能够体现社会工作“互动合作”特点的是(  )。

A.邀请医护人员.为留守儿童提供体检和诊疗服务

B.与留守儿童一起面对困难,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C.建议出台相关社会政策.改善留守儿童生存环境

D.策划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爱留守儿童

3.2018年国际社会工作者目的主题是“促进社区与环境的可持续性”,该主题突出体现的社会工作目标是(  )。

A.激发潜能

B.促进社会发展

C.缓解困难

D.弘扬人道主义

4.针对社区环境卫生差、街面秩序乱和邻里纠纷多等现象,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居民志愿者成立了文明倡导队,开展说服和调解工作,有效地改善了社区环境,促进了邻里和睦。该机构的做法体现的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功能是(  )。

A.维持居民正常生活

B.缓解居民心理压力

C.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D.激发居民内在潜能

5.关于社会工作基本对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是那些让人同情的人

B.无依无靠的老年人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之一

C.从议题视角看,社区可持续发展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

D.从实务领域看,社区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

6.关于社会工作的要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具有一定程度的综合性

B.社会工作价值观只能通过服务实践形成

C.社会工作的方法只有个案、小组和社区

D.社会工作助人活动是一个单向支持过程

7.社会工作者小郑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的经验,认为有必要开展政策倡导,从宏观层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下列小郑的做法中,体现政策影响者角色的是(  )。

A.组织新同学开展破冰活动

B.联系企业为学习捐赠物资

C.组织在校志愿者为学生举办趣味运动会

D.呼吁教育部门在学校设立社会工作岗位.

8.下列活动中,最适宜企业社会工作者参加的是(  )。

A.职工的技术培训 

B.职工的团队建设

C.职工的绩效发放

D.职工的档案管理

9.某养老院的服务对象老王最近常常失眠,还总是怀疑自己的东西被别人偷走了,过几天又说找到了。养老院的护士建议家属带老王到医院精神科就诊,但老王不同意。为此护士将老王转介给了社会工作者小丁。针对老王的情况,小丁首先应该做的是(  )。

A与老王对质,请家属协助劝说老王去就诊

B.替老王保密,不将老王目前的状况告知家属

C.尊重老王的决定,建议护士暂不用理会老王的状况

D.接纳老王的状况.与家属和医护团队商讨解决方案

10.社会工作者小邓在社区开展服务时,一直严格遵守机构的要求,与服务对象保持专业界限。今年春节时,他接到了好几个服务对象发来的微信拜年红包,这让他左右为难,接受红包违反机构规定;不接受又怕让服务对象没面子,导致关系疏远。小邓面临的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是(  )。

A.制度规定与人情的矛盾

B.信息披露与保密的矛盾

C.价值介入与中立的矛盾

D.职业责任与利益的矛盾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本题考查专业社会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从题干中,我们可以看出,“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都是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因此,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C项正确。(考点:专业社会工作)

2.B【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特点。社会工作不是社会工作者单向地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而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分析问题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B项描述契合“互动合作”的内涵。(考点:社会工作的特点)

3.B【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目标。“促进社区与环境的可持续性”,这属于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A、C项属于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D项属于社会工作在文化层面的目标。(考点:社会工作的目标)

4.c【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功能。社会工作的功能有:(1)维持社会秩序;(2)建构社会资本;(3)促进社会和谐;(4)推动社会进步。本题中该机构的做法正是体现了社会工作的促进社会和谐功能。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致力于在社会成员之间建立相互支持的关系,社会工作所擅长的、面对面的、深入人心的、人性化务,在化解矛盾和冲突时所产生的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是一般行政方法所不能替代和无法比拟的。(考点:社会工作的功能)

 5.B【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是由于生理、心理原因,或者由于个人无法抵御的社会和自然原因而陷于生活极度困难的群体。如:孤儿、无依无靠的老人和残疾人等。B项正确。(考点:社会工作的对象)

6.A【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要素。在助人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供直接服务、间接服务与合并服务,因此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具有一定程度的综合性。A项正确。社会工作价值观是通过专业教育形成的,也是在服务实践中养成的。社会工作方法已经成为一个复杂的体系,从大的角度来说,主要有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等几种。社会工作助人活动不是一个单向支持过程,而是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持续互动。(考点:社会工作的要素)

7.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角色。社会工作者对适时地制定和改善社会政策负有责任。当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展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就应该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制定、修订和完善政策。这样,可以避免社会问题的再次发生和减缓社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就扮演着政策影响者的角色。D项符合题意。(考点: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8.B【解析】本题考查企业社会工作的内容。企业社会工作通过专业服务,可以改善职工的心理状况、工作条件和待遇,可以改善劳资关系而增加生产,是一项既有利于企业又有利于职工的工作。职工的技术培训、绩效发放和档案管理工作不应该由企业社会工作者去做,而应该由企业中的专业工作人员负责。(考点:企业社会工作)

9.D【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的社会工作价值观。“接纳和尊重”是我国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之一。在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首先就要通过初步的接触与沟通等专业活动与服务对象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从而开展进一步的专业服务。对所有社会工作者而言,对服务对象的接纳是一种一贯和统一的原则和立场。(考点:我国的社会工作价值观)

10.A【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伦理难题。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困境之一是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社会工作者在处理家庭、邻里等内部成员矛盾时,往往会遇到情、理、法之间的纠葛,如何正确和有效地区分人情、法制与规定的影响及后果,常常使社会工作者陷入困境。(考点:社会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伦理难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