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师《初级实务》真题:单选题(21-3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9 09:36:27 字号

21.某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在某村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助力脱贫攻坚计划”,在需求评估中发现,该村的留守妇女较多,她们摆脱贫困的愿望十分强烈。为提升留守妇女的致富能力,提高其家庭和社会地位,实现既扶贫又扶志的目标,该校师生为村里的留守妇女开办了传统手工技能培训班。上述活动关注了妇女的()。

A.战略性性别需求

B.成长性性别需求

C.实用性性别需求

D.发展性性别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妇女有实用性性别需求和战略性性别需求两种需求。社会工作者需要以满足妇女实用性性别需求为基础,进一步启发妇女的思想意识朝向战略性性别需求满足的目标发展。例如,对单亲母亲来说,她们迫切需要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能够养家糊口,性别意识的教育等对她们来说不是最急需的,无论性别意识怎样,一切繁重家务和养家糊口的责任都在她们的身上。因此,社会工作者如果不去关注和解决她们的实用性性别需求,她们很难静下心来参加小组活动。根据题干为提升留守妇女的致富能力,提高其家庭和社会地位,实现既扶贫又扶志的目标,该校师生为村里的留守妇女开办了传统手工技能培训班,故答案为C。

22.打击拐卖妇女犯罪活动是维护妇女权益的重要举措。某区实施多部门合作,开展“打击拐卖妇女犯罪专项行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也参与其中。下列工作中,属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工作职责的是()。

A.解救被拐卖的妇女

B.为受害妇女进行全面体检

C.加大打击犯罪力度

D.为受害妇女提供创伤辅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C三项都不符合社工的工作内容,只有D项符合题意。

23.为使农村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社会工作者小姜针对某村妇女社会参与度低、自信心不足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妇女发展的服务,包括组织观看和讨论宣传性别平等的影视作品,分享妇女自强经验,介绍其他村女村官事迹等。小姜的上述做法运用了妇女社会工作赋权方法中的().

A.透明化

B.意识觉醒

C.政策倡导

D.权力分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施妇女赋权的原则:鼓励和肯定、将妇女作为主体、意识觉醒、权力分析、倡导政策改变;意识觉醒:通过阅读、小组讨论、经验分享以及观看影片等方式观察和了解妇女的社会地位,为改变创造条件。

24.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小肖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一直在玩具厂的生产线上工作,最近,因企业智能化改造而失业。小肖认为失业的原因是自己没有一技之长,文化程度不高,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觉得自己很无能,对未来感到茫然,遂向社会工作者小张求助。小张同小肖一起分析了她的个人现实条件与企业发展的相互关系,引导她认识个人失业与社会转型的关系。小张的做法属于性别视角妇女社会工作方法中的( )。

A.建立信任关系

B.挖掘自身潜能

C.链接周围资源

D.重新界定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提升意识,寻找妇女问题中个人能力与资源、环境等之间的关系及原因,协助认清个人无力感的具体形成过程。根据题干小张同小肖一起分析了她的个人现实条件与企业发展的相互关系,引导她认识个人失业与社会转型的关系,故答案为D。

25.为了贯彻落实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

精神,某街道计划购买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差异化的“补偿性”功能训练,帮助残疾人学习文化基础知识并接受职业技能训练。上述计划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可以促进残疾人()的实现。

A.康复享有权

B.环境友好权

C.社会参与权

D.文化生活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康复是指通过医学、工程、心理、社会、教育等手段,帮助残疾人恢复和补偿功能,最大限度地增强其参与社会的能力。广义的康复包括医学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等,而狭义的康复仅指医学康复。我国《残疾人保障法》中所指的康复采用的是狭义的概念,即医学康复。

26.残疾人小红在与社会工作者小王的交流中提起,自己先天残疾是父母姨表亲结婚的结果,因此对父母充满怨恨。小王听后,与小红就近亲结婚和致残原因进行了讨论,使小红认识到,近亲结婚只是导致残疾的因素之一,如果父母当时有机会学习优生优育知识,情况就会有所不同。小王对致残原因的分析依据的是()理论。

A.个人责任

B.社会责任

C.社会照顾

D.回归社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责任理论则强调无论先天性残疾还是后天性残疾都是社会因素造成的,例如近亲结婚而生出智障儿,表面上是先天性的,实际上是父母知识的缺乏,也是社会性因素造成的。

27.社会工作者小唐对某社区残疾人的权益实现状况进行了评估,发现该社区十几名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目前仍未就业。小唐拟对这些残疾人实施职业康复计划,他对这些残疾人的特殊情况以及与就业有关的问题进行了综合考察,帮助他们解决职业康复中出现的问题。接下来,小唐应遵循的工作流程是( )。

A.职业评估→职业培训→就业指导→职业咨询

B.职业咨询→职业评估→职业培训→就业指导

C.职业评估→职业咨询→就业指导→职业培训

D.职业评估一职业培训→职业咨询→就业指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职业康复的流程包括:第一职业咨询,第二职业评估,第三职业培训,第四就业指导。

28.独居老人张爷爷患有多种慢性病。最近,张爷爷突发脑梗,导致日常生活起居、外出行动和就医等都出现了困难。社区居委会将张爷爷转介给社会工作者小袁。小袁初步了解了张爷爷的情况后,决定将张爷爷列为个案管理工作的服务对象。在与张爷爷建立了专业关系后,小袁下一步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

A.评估张爷爷需求和生活中的问题

B.与张爷爷签订个案管理服务契约

C.邀请邻居作为志愿者照顾张爷爷

D.为张爷爷制订个案管理服务方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立关系。这是接案的阶段,收集服务对象的基础资料和相关问题,处理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角色期望,使得服务对象从潜在服务对象成为现实服务对象,并签订服务契约。故答案为B 。

29.肢残青年小亮特别喜欢声乐,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专业歌唱演员,但又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没有把握。为了帮助小亮实现理想,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做的是为小亮( )。

A.联系声乐老师

B.搜集文艺团体的招聘信息

C.提供声乐技巧培训

D.联系专业机构评定其自身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没有把握,首先应做的是评定其自身条件,AB都不符合题意,C不属于社工的工作,故答案为D。

30.大刚因吸食毒品被责令社区戒毒。社会工作者小林家访时发现,大刚对吸毒的危害知之甚少,认为小吸无碍;大刚的父亲和几位邻居也曾是吸毒者;大刚居住的社区周边有许多网吧,一些青少年流连其中。小林计划采用社区工作的方法帮助大刚戒毒。下列做法中适宜的是( )。

A.以父亲吸毒的前车之鉴激发大刚的戒毒决心

B.让大刚从模拟影像中看“吸毒10年后”自己的样子

C.与相关部门会商,联动治理大刚居住周边的生活环境

D.采用青少年拓展训练的方法,助其增强体质,调节情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直接排除,D属于小组,故答案为C。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