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实务主观题答题三大“雷区”,这两点最常见!

2021-10-14 17:31:27

字号
摘要: 中级实务考查的都是主观题,分为4道案例分析题,1道方案设计题,下面为考生介绍答题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考试介绍

1、题型与题量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题型都是以主观题(问答题)的形式出现,这与中级的另外的两个科目《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题型不同,题量共5道,分为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两种,其中案例分析题4道,方案设计题1道。

2、分值与考试时间

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道题80分,方案设计题共1道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半小时。因此考生基本上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一道大题,尽量把所有题都写完。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注意以教材知识点为分析思路,注重与案例的相关内容相结合。

3、2020年考核要点

章节

考点

分值

儿童社会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的概述—儿童的需求

10分

青少年社会工作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亲职教育)

10分

矫正社会工作

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管理

10分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受灾人员救助中的服务内容

20分

家庭社会工作

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家庭系统理论

10分

学校社会工作

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工作方法(社工信箱)

10分

社区社会工作

1、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城市社区社会工作(统筹社区照顾)
2、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推动多方联动

20分

二、答题3大“雷区”

【雷区一】——直接抄材料

4道案例分析占比80%的分值,并且通常第一问多是关于针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或者需求进行分析,或者关于服务对象面临了哪些困境这样的问题。

对于这类的问题,考生特别容易对照材料中的关于该问题的内容,然后直接抄写下来。这是十分危险的方法,很可能阅卷老师不会给分。虽然很多事情答案就在材料中,但我们在答题时候依旧需要对内容进行精炼概括,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术语进行表达。

【雷区二】——答非所问,逻辑混乱

这类情形主要是针对案例中问题或需求进行介入时候所需要注意的。关于“介入”或“方案”等问题,考生切忌直接进行大段论述,没有针对性并且逻辑乱。这种容易导致介入或方案不全面而丢分。最好的办法就是分点讨论,针对服务对象的问题/需求提出对应的介入策略,这样不仅条理清晰,分析/介入全面,更容易获得较高的分数。

【雷区三】——口语化严重,缺少专业性

“专业性”是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的一大特点,尽管很多考生觉得考的就是“阅读理解题”,但也不能忽视“专业词汇”、“专业术语”的表达。例如“组织志愿者定期探访孤寡老人”不能说成“找一些志愿者去看看孤寡老人”、“预估、访谈服务对象”不能说成“找服务对象聊聊天、了解情况”等等。对此,生活中的大白话,或者是习惯性的口语,尽量避免出现。

三、答题建议

1、关于时间分配

案例题4道大题,每道题有两小问,加上最后的方案设计一共9个问题。考试时间150分钟,平均下来每道大题作答时间在30分钟内,但是建议前面4道方案设计题的时间控制在25分钟以内,因为最后一道方案设计题难度较大,答题所需要花费时间更多。

2、提前列出框架

拿到试卷大致浏览下每个案例的问题,心里有个整体的判断,然后从第一道题开始带着问题阅读材料。如果觉得不能一次性把问题答案写出来,可以先在草稿纸上列出简要的提纲,这样让自己在答题时候思路更明确,条例清晰,也可以保证答题要点不会遗漏,导致丢分。

最后!!!一定不能留空白!因为不写就没有分!!!

关于中级社工实务的要点讲解,尽在刘晓晨课堂,点击了解~

对本堂课的知识点还有什么疑问的,欢迎在下发留言噢~

冲刺阶段怎么学?高频考点班+习题为你保驾护航,立即报名>>

1、高频考点班:深度串讲历年高分值考点和重难点;

2、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