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学霸笔记:中级实务通用过程模式四大理论(上)

2020-12-07 17:34:24

字号
摘要: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是全书的开篇之作,也是整个内容的统领。其中四大理论系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下面结合刘晓晨老师的视频,一起来学习吧~

一、通用社会工作过程模式的含义★★

要点

主要内容

概念和内涵

1、是对社会工作实务活动共性的概括
从实践经验提升出来的,具有结构性、广泛性和一般性相对固定且普遍适用性的工作程序。

2、涵盖了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阶段和系统

模式是对解决某类问题的方法进行的总结和归纳,在此指导下,社会工作者可以设计恰当介入方法,获得解决办法。

强调整各视角

1、强调全人服务观

个人问题与群体和社区问题是相连的,个人问题的解决有赖于群体和社区问题的解决,个人被看作一个存在于系统中的人,而不能以工作方法分割开来。

2、强调社会工作实务是结构化的规范性实务活动

为社会工作者在提供了一个框架,指示着助人活动的方向,结构化的一般性实务方法。

3、强调社会工作者的通才能力

为回应社会需求和服务对象问题,社会工作者要具有不同系统工作的能力,接受不同领域训练和学习。

二、通用过程模式的理论依据

(一)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理论

【主要观点】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理论是关于“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的理论,包括人们生活所处的各个社会环境系统的理论”,其理论焦点放在个人、群体、社会和经济系统之间的交互作用上,是认识服务对象需要与问题的重要理论。

【知识点链接】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的第三章“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第四节的内容以及儿童、老年、学校、家庭等实务领域(出题方向)

【考题示例】

某小区是去年由7个村拆迁安置而形成的近一万人的“农转居”社区,社区内没有幼儿园,并且离小学和高中较远,没有大型的超市、农贸市场,也没有社区活动。新的居住方式改变了原来村落的人际关系和支持网络,社区内人际互动减少、缺乏活力,中老年人无事可做、无处可去,学龄儿童放学后无处可玩,社区只有几个零散的文艺兴趣小组,一些原村落的文艺骨干不主动参与社区活动。楼道里乱堆乱放杂物,影响了人们正常行走,大部分社区居民不适应“农转居”后的生活,普遍有一种不满情绪,新建社区居委会由原村委会改组而成,工作人员缺乏城市社区工作经验。

对此,当地政府引进一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服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经过调查后,制订了以协助居民适应”农转居”生活方式为目标的社区服务计划。

要求:结合本案例,根据"人在情境中”的基本观点,分别从社区居民、环境、社区居民与环境互动三个层面设计具体的社区服务方案(只需列出各层面的服务目标和内容)。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png

(二)系统理论

要点

主要内容

实务着重点

1注重个人的整体性和完整性。通用社会工作模式强调人与环境是交叉互动、相互影响的,强调整体环境中完整的人。

2强调社会系统特别是家庭系统在塑造和影响人的行为及生活状态中的重要作用。

3注重运用社会资源,包括正式和非正式的社会网络资源帮助个人、群体、组织和社区解决问题,满足需要。

实务特点

1)不局限传统疾病医疗模式或心理病理模式,对问题的分析不再是一种个人归因

2对个人问题的评估,包括内在生理或心理行为特征,以及宏观、中观和微观等外在环境的特质、功能和运作情况

3动态实务。服务对象需要与问题是动态的,需要连续地评估

4纵横相交的实务取向

对服务对象问题处理,在横切面上同时考虑问题的所有相关层面,在纵贯面上注意问题的处理流程和阶段性步骤。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