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收藏!21年初级社会工作备考方法与指导(综合能力篇)

2020-11-11 08:11:28

字号
摘要: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考试备考指导和复习方法

一、试卷结构

时间

分值

试题类型

题量和分值

试卷分值占比

120分钟

100

单项选择题

60小题*1分,共60

60%

多项选择题

20小题*2分,共40

40%

单项选择题占分比值最大,占比60%,因此建议在单选上面所花费的时间不能低于60分钟;同时,注意的是多项选择题中,每题2分,有2个及2个以上符合题意,若是一个错选,则不得分;若少选,所选项0、5分。

在多项选择题型中,若遇到模棱两可的选项时候,可以多思考下,若没有十分把握,也可以选择确定的答案,放弃不确定答案。

二、教材体系

章节

主要内容

复习重点与难点

第一部分:社会工作基本知识

社会工作的含义、领域;专业价值观与伦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重点:社会工作含义、目标、功能、领域、专业价值观和专业伦理及人类行为

难点: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专业伦理难题及处理原则

第二部分: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方法

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

重点:各方法的特点、模式、类型、对应阶段的工作重点、常用技巧

难点:模式与常用技巧

第三部分:社会工作间接方法

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研究

重点: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志愿者管理、筹款方式、社会工作督导、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及过程

难点: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问卷调查、定性研究方法

第四部分:社会政策与法规

我国特定人群与特定领域的社会政策法规

重点: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及保障方式;婚姻家庭、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医疗保障政策

难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医疗、教育救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

三、2020年初级综合能力章节考点分布

章节

单选

多选

主要考点

第一章

7

1

①社会工作的含义、特点②社会工作的目标社会工作的要素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

第二章

5

2

①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容②伦理决定伦理守则的内容与作用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国际惯例

第三章

5

2

①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②社会环境的构成要素③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④青少年阶段⑤学龄前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⑥中年阶段的主要特征

第四章

8

3

①心理社会治疗模式②危机介入模式③申请与接案④预估与问题分析⑤收集资料⑥会谈⑦专业角色的扮演⑧个案会谈的技巧⑨申请与接案

第五章

8

3

①小组工作的类型②发展模式③转折阶段④开始阶段⑤评估与结案⑥小组评估技巧⑦沟通与互动技巧⑧小组评估技巧⑨互动模式的实施原则⑩主持小组讨论

第六章

8

3

①地区发展模式②社会策划模式③社区照顾模式④认识社区⑤社区与社区工作⑥与社区居民开展工作的技巧⑦社区工作评估⑧社区活动策划的技巧⑨进入社区之前的准备⑩管理社区组织⑪会议技巧

第七章

6

2

①社会服务方案策划②社会服务机构组织结构及其运作③志愿者管理④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管理⑤社会工作督导对象与督导者⑥执行工作方案

第八章

5

2

①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特点②定量研究方法③定量研究的一般过程④定性研究方法

第九章

8

2

①老年人合法权益②妇女合法权益③劳动就业政策法规④婚姻家庭政策法规⑤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法规与政策⑥社会救助政策法规⑦未成年人合法权益⑧教育救助政策⑨工伤保险政策法规

四、题型分析

记忆型——对应教材★★★

下列小组工作记录方法中,属于摘要式记录的是( )

A、使用录音录像等手段记录组员表现

B、叙事性地将小组活动过程记录下来

C、围绕小组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记录

D、记录小组过程中已发生的重要事件

参考答案:D

【解析】考查小组评估资料的收集。摘要式记录的焦点在小组中的重要事件,可以由社会工作者填写,或由组员记录,也可以每次小组活动后以一些开放式问题让组员填答。

理解型——举一反三★★★

社会工作者小于为大学新生开展了大学生活适应小组。在小组中,小于设计了“说出我的故事”分享环节,但多数组员沉默不语。为此,小于运用适当自我表露技巧来与组员建立信任关系,促进组员表达。小于的下列表述中,体现出运用该技巧的是( )

A、“刚才有组员提到第一次离开父母可能不太适应,其他人有这样的感觉吗?”

B、 “我刚进大学时也曾有一 段时间不适应,饮食不习惯,也不太喜欢我的专业。

C、“小李第一个发言,分享了他与宿舍同学相处的问题,让我们送给他一些掌声。”

D、“经过刚才的讨论,我们知道大家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都存在适应问题。”

参考答案:B

【解析】考查个案会谈之自我披露。自我披露是指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办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由题可知选B。

五、复习思路

1、掌握教材基础知识。首先阅读教材,对整个书本有整体的认识和了解,掌握该科目的知识点框架。

2、结合大纲,系统复习。在复习前期,形成对整个内容的框架和结构,掌握考试范围,然后各个知识点击破,深入理解每一章节的考试要点。

理论是基础,所以,建议先系统性复习《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了解社会工作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后,再复习《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这样便于理解各章节知识点。

3、线上辅导和学习。针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解析,在老师指导下,提高自省复习效率,更轻松的通过考试。

4、试题模拟训练。在复习完该章节后,可以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省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因此,在复习的时候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扎扎实实做好复习,一个一个知识点的啃,做到“心中有粮,考试不慌”。

image.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