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备考收藏!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这3个考点需重点学习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3-04-28 09:48:00 字号
摘要: 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22年考察了三道题,一道单选,两道多选,学员需重点学习。
学霸视频
01社区社会工作机制建设

(1)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与多方联动机制建设

①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发展目标。近期目标5年+长远目标10年;

②多方联动机制建设。一是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支持建立乡镇(街道)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和设立社区基金会等协作载体,吸纳社会力量参加基层应急救援;二是完善基层志愿服务制度,大力开展邻里互助服务和互动交流活动,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2)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平台建设

一是要加紧制定政策;二是要把握推进步骤,抓紧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要强化资源整合;四是要聚焦重点人群;五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六是要规范机构建设;七是要强化督导支持。

02城市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类别

内容

统筹社区照顾

 

社区社会救助人员服务、社区老年人服务、社区儿童服务、社区妇女服务、社区残疾人服务、家庭暴力救助服务、社区居民健康服务、特殊困难居民服务

扩大社区参与

 

参与社区需求调查与社区服务开展、促进社区议事协商、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水平、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骨干、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促进社区融合

社区社会组织共建服务、社区居民自助与互助服务、外来人口社区融入与发展服务、异地安置社区居民服务、社区矛盾纠纷调解服务

推动社区发展

协助制订实施社区发展规划、培育社区归属感与认同感

参与社区矫正

疏导社区服刑人员心理、修复服刑人员家庭和社区关系、促进社区服刑人员就业、帮扶生活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等

参与社区戒毒与康复和其他服务

协助社区禁毒工作机构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正、社会支持等服务,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链接就业资源等

03农村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类别

内容

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1)多渠道链接资源,发展生态友好产业。

(2)提升村民社区意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3)开展乡村文体服务,传承民族民间文化。

(4)培育乡村自组织,增强村民主体意识。

(5)评估乡村的需求,积极倡导社会政策。

服务农村特殊群体

(1)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服务:留守儿童成长服务;留守儿童家庭服务;青少年犯罪预防与行为偏差青少年矫治服务;留守儿童社区托管服务。

(2)农村留守老人社会服务: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志愿服务;探索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支持社会组织为留守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

(3)农村留守妇女社会服务:协助开展保健服务;心理健康服务;技能训练和创业支持服务,文化娱乐活动。

介入灾害应急服务

灾后心理社会援助服务;灾区儿童抗逆成长关爱服务;灾区老年群体社会照顾服务;因灾致残人群社区康复服务;临时安置点和新建社区服务;协助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服务

04真题小试

【例题1·单选题】社会工作者小林在社区走访中发现,某单元有多位居民在楼道堆积杂物,引起其他居民不满,小林在了解情况后,联合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组织居民会议,商讨解决方法,小林的做法属于扩大社区参与中的( )。(2022年真题)

A. 参与社区调查

B. 组织志愿服务

C. 培育社区骨干

D. 促进社区协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协助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动员和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协商。社区社会工作者要充分认识社区协商对社区居民的重要意义,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以有 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为方向,以维护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为原则,以 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目标,协助社区党组织和社区 居民自治组织,拓宽协商范围和渠道,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在此基础上,积极运用多种方法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协商,运用专业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掌握并有效运用协商方法。

【例题2·多选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内容不断丰富,下列属于农村社区社会工作者服务内容的有( )。(2022年真题)

A. 农村社区文化建设

B.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C. 农村低保户救助帮扶

D.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E. 农村留守老人社会服务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A属于农村社区建设,DE属于农村特殊群体社会服务,C属于精准扶贫与农村扶贫开发

2023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3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