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2021社工教材开始预售,20版的教材还能继续用吗

2021-03-23 17:00:21

字号
摘要: 根据官网最新消息,2021社工考试官方教材预售今日开始!

一、预售时间

2021版教材预售时间

预售开始时间:2021年3月23日10:00

预售结束时间:2021年4月5日23:59

2020年的教材出现了一次重大调整,无论是初级还是中级的教材,都有改动之处,特别是实务部分的知识,内容更加丰富,细节更加完善。

例如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章节

变动解读

第二章
儿童社会工作

解读:整个章节有较大幅度的删减、修改和新增;例如“儿童面临的问题的部分删减和新增”、新增“儿童社会工作定义的要素”和“儿童社会工作的四种类型”等等。

第三章
青少年社会工作

解读:整个章节的变化多基于《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为主,例如:青少年的界定、青少年需要、青少年社会工作概念、原则等等。

第五章
妇女社会工作

解读:妇女社会工作的内容变化相对较大,各章节都有相应的变动。

例如新增“妇女生殖健康的需要”、新增“婚姻暴力的相关内容”以及“性别视角的妇女社会工作方法”的变动。

第六章
残疾人社会工作

解读:整体变化较大,其章节引言部分出现全部改动,第一节的有关残疾人的基础知识和内容有较多变化,内容更为丰富。同时,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中也有许多内容进行扩充。

第七章
矫正社会工作

解读:整个章节改动较多,例如增加一些关于矫正的基础知识,部分知识的增改与合并。

第十一章
学校社会工作

解读:本章节的内容整体变化较多,可以说是整本书变化最多的部分。无论是学校社会工作的概述还是主要内容和方法,都有较多改动。

例如:学校社会工作基本概念、特征和功能;学校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内容描述出现大的改动。

本章节知识基本上有所改动,考生在复习时需要十分的重视。

第十二章
社区社会工作

解读:本章的变动较大,主要体现在“城市社区社会工作”和“农村社区社会工作”的内容变化。社区的建设和发展是关注的重点,其相关内容的变化也是较大的。

可以看出,实务部分内容的有着较大的变化,其主要原因为:实务的人群和领域较广,并且关于人群和领域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相关的法规政策不断出台完善,内容不断丰富。例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等发布。

二、是否沿用20版教材

关于20版教材是否能够继续使用,考生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考试大纲

21年社工考试大纲还没有出来,按照往年情况,考试大纲的变化极小,一般与上一年的考试大纲一样。因此,考生若继续使用20版教材,切记了解21年社工考试的大纲内容。

2、注意法规变动

法规也是历年教材变动较大的地方,而2021年《民法典》和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实施对法规的影响较大。

【变动预测】

(1)刑法修正案关于刑事年龄的调整“12周岁以上低龄未成年人实施以下犯罪行为,应当负刑事责任”。

(2)《民法典》中涉及的婚姻家庭法规、收养法规以及继承法都有对应的增改,对21版中级法规与政策有较大影响。

【例如】

婚姻家庭法规:禁止结婚情形中删除了“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夫妻债务纠纷解释》内容并入婚姻家庭法规与政策、新增“离婚冷静期”制度等。

继承法:继承人丧失继承权的情形增加一项、新增打印和录像遗嘱形式、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的情况等。

3、注意增改内容

每年的教材都会有对部分知识进行完善和更新,其中就会涉及内容的增加和删改。例如20版教材的“儿童面临的问题的删改”、“新增儿童社会工作的四种类型”等。这样的变动幅度大的知识,考生需要足够重视。

4、教材变化直播

233网校将于教材发行后,特邀刘晓晨等讲师进行直播,所有问题均可在这次直播课得到解答!同时也将分享一些备考经验、 复习建议。大家也可通过直播与老师进行互动!

本次直播全部免费开放!免费开放!免费开放!各位小伙伴们,还在等什么,赶紧进入预约吧!点击预约,2021社工新教材解读>>

建议大家使用233网校app预约看直播,画面相对更稳定!

2021新的一年考证计划也逐渐提上日程,对于在职的备考的考生来说挑战性大,复习时间紧张,且难以保持有效率的学习状态。那么,2021如何备考?

一、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二、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点击下方文字试听~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