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考点:接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1-19 11:04:29 字号

徐龙超老师: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前言部分。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徐龙超老师介绍

徐龙超,233网校独家授课老师,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厦门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近10年专业社会工作经历。现任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教研室主任,广东百名社工督导团成员,惠州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成员。曾荣获民政部职业院校社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全国百名社工人物,入选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东莞市优秀社工。近年来一直从事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相关的培训、教育与研究,曾为广西、佛山、深圳、广州等地团干部、志愿者、社会组织人才进行培训及授课。

第一章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接案

第2讲 接案(二)

(二)真题讲解

2012-3小李夫妻俩为到谁家过年发生争吵,情急之下还动手打了起来,为此要离婚。社会工作者在了解小李夫妻俩争吵的基本情况后,问他们:“根据刚才你们讲的情况,你们觉得问题出在哪里?”社会工作者这样提问是为了(      )。

A.了解需求             

B.了解问题

C.界定需求              

D.界定问题

233网校答案:D

2018-5.王女士因为女儿的小偷小摸行为感到很苦恼向社会工作者老李抱怨说:“我真不知道女儿的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平时也没少给她零花钱,但她还是拿别人的东西,怎么管都不行。”为了解王女士的问题,老李下列回应中属于事实性沟通的是(      )。

A.“我能理解您的苦恼。”

B.“您觉得自己有什么资源可以帮助女儿?”

C.“您觉得自己做些什么可以帮助女儿改变?”

D.“您发现女儿有小偷小摸行为时做了什么?”

233网校答案:D

(一)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的考核要点

1,考核五种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的方法的区别

询问:侧重问(嘴、笔、演)

咨询:侧重找“专家”

观察:用眼看

利用已有资料:侧重纸质的文件(档案、报告等)

问卷调查

2,考核直接与间接的手法

(二)真题讲解

2014-5.班主任马老师发现小学一年级新生小亮沉默寡言,很少与同学交流。于是将小亮转介给学校社会工作者华姐。在与小亮接触后,华姐觉得小亮的问题还需要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为此,华姐向心理专家和精神科医生请教如何准确评估小亮的问题与需要,这属于(      )方法

A.调查 

B.询问

C.观察 

D.咨询

233网校答案:D

考点1-2  接案应注意的事项

1.紧急介入: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

2.评估能力:权衡社工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

3.介入次序:决定问题的优先次序

4.机构范围:保证服务对象所要求的服务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

(一)接案应注意的事项的考核要点

1、案例中给出一个情境,考核该社工介入属于哪个阶段

2、考核紧急介入:遇到紧急情况(涉及自杀、安全、性暴力)等方面时可跳过接案,直接进行介入阶段

3、考核介入的优先次序:切忌以社工判断为角度

(二)真题讲解

社会工作者小王接待了来机构求助的小李夫妇,在他们讲述问题后,小王介绍了机构的服务范围和要求,并且与小李夫妇协商解决问题的先后次序。小王的上述做法属于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的(      )

A.接案   

B.预估   

C.计划   

D.评估

233网校答案:A

社会工作者小丁是一名驻村儿童社会工作者,主要是为西南地区某村的69 名留守儿童提供综合性服务。近期,六年级的刘老师向小丁反映该班的小丽同学已经三天没来上课了。小丁在对小丽进行家庭探访的过程中,综合相关信息确认,小丽由于受到村子里一名单身老年男性的猥亵,已经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有三天了。此时,社会工作者小丁首先应该考虑的是(      )。

A.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        

B.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

C.决定问题的优先次序          

D.保证服务对象所需要的服务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

233网校答案: A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助理社会工作师老师《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33网校App听课更方便

image.png

每日为您生成听课时长报告,每日学习时间排名,同时还可享用在线电子讲义,离线听课,音频听课,语速调节等特色服务。

编辑推荐: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

2019年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20社会工作者考试,加入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收费题库>> 【点击立即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