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20)

来源:233网校 2021-07-20 09:11:37 字号

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行为治疗模式思想来源的是( )。

A. 心理学家巴甫洛夫总结的经典条件作用理论

B.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斯金纳提出的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

C. 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创立的社会学习理论

D. 美国的汉金斯创立的心理社会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为治疗模式的理论基础包括经典条件作用理论、操作条件作用理论和社会学习理论不包括心理社会,故选D。

2、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小祝在工作中发现,该社区高龄化现象比较突出,急需发展为老服务。由于社区服务资源有限,只能选取部分老年人作为服务对象。小祝在制订服务方案时,确定服务对象的主要依据应是( )。

A. 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状况

B. 社区老年人口的性别比例

C. 老年人的社区参与程度

D. 社区老年人口的教育程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确定服务方案的目标时,社会工作者必须考虑服务对象的特点、需要和兴趣。根据本题情境,为高龄老人发展为老服务,由于资源有限,需要根据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状况来优先考虑更有社区照顾需要的老人,故应选A。

3、在社区居民成长小组的第三次活动中.组员老孙和老钱因对某个问题的处理意见不同而争执起来,双方都试图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意见,以争取在小组中的权威地位。上述情形体现了这一阶段组员具有( )的特点。

A. 谨慎与试探

B. 挑战与冲突

C. 抗拒与防卫

D. 疑虑与疏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小组的中期阶段,随着熟悉程度的增加,一些组员希望更真实地表达自己不同的意见和分歧,有时也会对别人批评和指责。同时,随着自我意识和权力意识的增强,一些组员可能会通过权力竞争来争取自己在小组中的位置。为了竞争,有些组员可能会出现攻击性语言和行为。根据本题情境,应选B。

4、大学生小李有较严重的情绪困扰和社交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强在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其进行辅导的同时,还推荐并指导小李阅读人际交往方面的书籍。并告诉他通过学习人际交往沟通技巧,自己有能力解决问题。小强除了扮演治疗者的角色之外,还扮演了( )的角色。

A. 全能者

B. 教育者

C. 支持者

D. 研究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角色之一的支持者,是指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仅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而且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决策,即“助人自助”。即社会工作者一方面是服务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另一方面尽量创造条件使服务对象自立或自我发展。本题小强不但对小李进行心理辅导,而且推荐书籍,鼓励他自我调节和提高,正是扮演着支持者的角色。

5、某社会工作者将几个单亲妈妈组织在一起开展小组活动,反映了小组工作的( )特点。

A. 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

B. 强调小组组员的民主参与

C. 注重团体的动力

D. 创造相互帮助的学习机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两个以上且具有共同的或相似的社会问题的成员组织在一起开展的小组活动反映了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特点。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