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16)

来源:233网校 2021-07-16 09:19:21 字号

1、服务对象刘某向社会工作者老张寻求帮助:“我现在遇到了一个难题。想让你帮我拿主意。”老张和刘某一起分析了不同解决办法的优缺点后,刘某说:“我现在知道该怎么办了。”老张的做法主要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价值观。

A. 尊重服务对象独特性

B. 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

C. 维护服务对象尊严

D. 调整服务对象利益冲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教材内容,社会工作者是要尽可能避免为服务对象作伦理决定,因为这显然是与尊重服务对象的自决相违背的。根据本题情境,社会工作者没有帮服务对象“拿主意”,而是一起分析了不同解决办法的优缺点,体现的是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的价值观,故应选B。

2、下列关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往往被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

B. 在定量研究中,研究假设经常在资料收集中逐步完善

C. 定性研究主要收集数字信息

D. 定性研究的结果不可推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教材内容,在定性研究中,研究者往往被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故A项错误;在定性研究中,研究假设经常在资料收集中逐步完善,故B项错误;定量研究主要收集数字信息,故C项错误。

3、某团队由来自同一部门的5~12个员工组成,他们定期地聚在一起,讨论并解决工作中的某些具体问题,这个团队是( )。

A. 参谋型团队

B. 职能式团队

C. 问题解决型团队

D. 跨专业团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团队在社会服务机构中的不同作用,最常采用的团队结构可分为以下两种类型:问题解决型团队和跨专业团队。问题解决型团队的团队结构一般由来自同一部门的5~12个员工组成,他们定期地聚在一起。讨论并解决工作中的某些具体问题。题目中,该团队符合问题解决型团队的特点。

4、小明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不肯去上学,如果父亲强行将他送入学校他就会早退去其他地方,等到放学时间再回家,小明的行为让父亲非常苦恼。社会工作者为小明进行了心理辅导,发现其不愿意上学是因为父母离婚后,班上的小朋友都说他是没妈要的孩子,进而使他对上学产生排斥。这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

A. 心理问题诊断

B. 心理动态诊断

C. 缘由诊断

D. 分类诊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缘由诊断是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例如,服务对象的困扰是什么时候产生的、有什么重要的影响事件、在服务对象成长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变化等.是对服务对象个人历史的考察。案例中的诊断阶段属于缘由诊断。

5、小华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所住的小区大多是外来人口,大家聚在一起有很多相同的话题和感受,小华休息的时候总愿意找小区中的朋友聊聊天。影响小华这一行为的主要社会环境是( )。

A. 家庭

B. 学校

C. 社区

D. 文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是指以一定地域为基础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生活强化了人类的群体意识和共同体意识,并拥有社区成员共同遵守的社会规范。社区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主要有四个方面:(1)社区成员具有某些共同特征,如相似的社会经济地位、生活方式、文化和风俗习惯等;(2)社区成员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社会交往关系,在交往中影响彼此的行为方式;(3)社区本身是一种社会组织,具有本身的社会规范,对社区成员的行为具有约束作用;(4)社区成员对社区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也影响着社区成员的行为。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