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12)

来源:233网校 2021-07-12 09:09:26 字号

1、下列关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表述错误的是( )。

A. 注重从人际交往的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

B. 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

C. 采用多层面的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

D. 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1.注重从人际交往的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2.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3.采用多层面的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

2、在处理冲突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不仅是充当工作者、辅导者,而且还应是(  )。

A. 领导者

B. 使能者

C. 决策者

D. 调解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在处理冲突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不仅是工作者、辅导者,而且是调解人、支持者。

3、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说:“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个案会谈工作技巧是( )。

A. 澄清

B. 对焦

C. 摘要

D. 对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会谈的技巧包括支持性技巧、引领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其中,引领性技巧包括澄清、对焦、摘要。摘要是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对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增进服务对象对自身的了解。故选项C正确。

4、社会工作者黎晓参加社会工作仅1个月,她最近要对负责的社区进行调查,那么,她在接触居民、展开话题后,应把谈话维持在居民可以( )的水平上。

A. 讨论

B. 了解

C. 学习

D. 提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展开话题是社区工作者在接触居民时的技巧重点之一。在取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社区工作者要迅速进入热身阶段。热身阶段最主要的是让居民松弛,因此这时候要避免直接问一些敏感的话题,而是要提一些较普通、容易回答的问题,也可以用周围环境和正在发生的事情展开话题,如谈论正在做功课的子女的情况,称赞居民家里家居布置、清洁等,以拉近彼此的距离。社区工作者应把谈话维持在居民可以了解的水平上,双方对话的层次也可随着情景和兴趣逐步提升。

5、我国的《劳动法》规定的法定解除劳动合同的形式不包括(  )。

A. 即时辞职

B. 预告辞职

C. 协商解除

D. 即时辞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解除劳动合同的形式。劳动合同的解除可以分为协商解除和法定解除。协商解除是指经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法定解除比较复杂,其解除的情形有即时辞职、预告辞职、即时辞退、预告辞退、经济性裁员五种情形。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5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