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4)

来源:233网校 2021-06-04 09:10:03 字号

1.某街道办事处向某社会服务机构购买老年服务。该机构运用社会策划模式,根据辖区内老年人服务需求调查的结果,计划未来五年在多个社区建立日间老年服务中心。上述做法体现了社会策划模式特点的(   )。

A.注重过程

B.强调运用理性原则处理问题

C.注重自上而下改变

D.指导社区未来变化

E.强调提高居民能力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1.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2. 强调运用理性原则处理问题;3. 体现的是一种由上而下的改变;4. 控制和指导着社区未来。

2.关于社区照顾模式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社区照顾模式通过强化专业服务来确立政府在社区中的重要地位

B.社区照顾模式通过协助服务对象重新融入社区来获得正常生活

C.社区照顾模式通过改变由政府完全提供资源与服务的方法来强调社区作用

D.社区照顾模式通过鼓励社区居民互相帮助来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

E.社区照顾模式通过建立照顾网络来协助社区居民解决困难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是社会工作者动员社区资源,运用非正规支援网络,联合正规服务机构提供的支援服务与设施,让需要照顾的人士在家里或社区中得到照顾,过正常生活的活动。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包括:协助服务对象融入社区、强调社区责任、非正规照顾是重要因素、提倡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

3.为了提升居民对社区公共环境的关注,社会工作者小余在社区开展了一项“社区随手拍”活动,鼓励居民将自己看到的社区环境中的亮点和问题用手机拍下来上传给社区,并定期将居民的作品制作成海报,张贴在社区宣传栏内。小余发现整理照片需要大量人手,洗印照片和制作海报也需要一笔费用。为了实施这项活动,从社区资源开发的角度,小余可以进行的工作有( )。

A.联络社区团体和组织,协助招募活动的志愿者

B.发布社区活动广告,从居民中直接招募志愿者

C.走访自己熟悉的社区商户,鼓励他们为活动捐款

D.向所在区政府申请经费,为活动提供全程赞助

E.申请机构专门款项,购买一台用于活动的照片打印机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在社区工作中的资源开发通常涉及的是人力和资金,尤其是志愿者的招募和活动经费的筹措。招募志愿者时可以通过发布广告、张贴海报、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向社区或社会公开招募,也可以通过已有的志愿者或社区团体及组织进行招募。如果活动经费不足,可以采用寻找赞助、私人劝募、公益募款等方式筹措资金,但要注意公益募款应遵守相关的法规。

4.为及时发现和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某市社会救助站启动了“街头巡回流动救助月”项目。项目结束后,救助站从下列各方面进行评估,其中属于过程评估的有( )。

A.救助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B.流浪乞讨人员对服务的满意度

C.救助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情况

D.主要救助工作的完成情况

E.救助活动是否按预定日期进行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过程评估,顾名思义是对工作过程质与量的评估,重点在于对有关的工作过程进行描述,包括投入的资源和人员配置 一系列工作的优先次序、各个程序的进展状况等。过程评估应该回答以下问题:开展工作的步骤是怎样的?工作中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这些资源是如何在不同工作部门和工作环节之间分配的?过程评估可以帮助社会工作者了解整个工作的进程和实施情况,有助于发现和改善工作过程中的问题。

5.某公益社团计划推行“小蜜蜂”公益行动,该行动的目标是把志愿服务与儿童保护工作相结合,通过“徒步城市行”“爱心义卖”等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城市贫困儿童。在服务方案策划的问题认识和分析阶段,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工作有(   )。

A.掌握城市贫困儿童数量、特点、分布等信息

B.制订公益行动的活动计划

C.配置公益行动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

D.了解人们对城市贫困儿童的认识

E.确定公益行动的目标对象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问题认识主要是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人们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方案策划者在确认问题,掌握了问题在社区的分布情况,确定了未来行动的"目标对象"后,就必须进行需要评估工作,包括界定处于危机的人口、目标对象人口以及求助者或受影响的人口。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5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