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27)

来源:233网校 2021-05-27 09:27:57 字号

1.社会工作者在制订社区活动计划前应首先考虑(  )。

A.不同活动方案的可行性

B.预期的困难和解决方法

C.服务对象的特点、需要和兴趣

D.大型活动与小规模活动的利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除了在确定目标时必须考虑服务对象的特点、需要和兴趣之外,活动策划时也要衡考虑服务对象的背景,以保证活动的适切性和居民的参与率。

2.“老漂族”是指跟随子女从外地移居大城市生活的老人,他们因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等原因,往往不适应本地生活,急需得到帮助。为此,社会工作者小张针对所在社区内的“老漂族”策划一个服务计划,希望通过整合社区资源,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一系列活动帮助老人融入社区。从社会服务策划形式看,小张的上述工作过程属于(   )。

A.服务战略策划

B.服务创新策划

C.社会服务机构策划

D.方案发展策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方案发展策划的主要过程是:需求评估→目标制定→考虑机构的总目标→方案目标的修订→探索各种可行方法→认识机构的局限性→选择可行性方法→方案活动的详细发展。

3.社会福利机构设立了研究部门,充当机构领导的参谋,则该结构属于(  )。

A.直线式组织结构

B.矩阵式组织结构

C.职能式组织结构

D.直线参谋式组织结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线参谋式组织结构,是指组织层级之间存在着水平和垂直的关系,而参谋作为专家有责任来协调直线部门的管理者。参谋的职权是主管授权的一种权力形式。

4.社区服务中心最近招募了4名志愿者为社区内的精神疾病康复者提供服务。为了保证服务质量,社区的社会工作者为这4名志愿者仔细讲解了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应该怎样对待这些服务对象,如不能嘲笑或者是看不起他们。这属于社会工作者对志愿者进行(   )的培训。

A.服务理念和价值

B.服务信心提升

C.服务实务技巧

D.服务实务知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志愿者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方面的灌输和交流。社会工作者告诉志愿者的属于服务理念和价值。题干中并没有提到服务实务知识和技巧的讲解。

5.下列企业捐赠动机中,属于“公共关系”的是(   )。

A.赢得良好声誉

B.争取潜在客户

C.获得税费减免

D.获得员工认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共关系。当一个企业将其利润中的相当部分用于捐款时,一般情况下是为了提升公司形象,表明自己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为社会和民众尽义务的企业。这也是企业为了在本地赢得良好声誉的策略。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