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9.9)

来源:233网校 2019-09-09 09:29:00 字号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9.9)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赵的父母平时鼓励他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督促他按时完成作业。在报特长班时也会征求他的意见。小赵在学校遵守纪律,新学期选班干部时很多同学都投了他的票。小赵的家庭教养模式属于( )。

A. 娇纵型

B. 专制型

C. 放纵型

D. 民主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家庭教养模式包括娇纵型、支配型、专制型、放任型、冲突型、民主型。民主型家庭成员间互相尊重、平等交流,对子女既有约束,又有鼓励。这种民主型教养方式下的孩子,自尊、自信、自律性强,具有创造性,社交能力强.具有成就动机等良好社会适应性的个性特征。本题即属于典型的民主型教养方式。

2、小学四年级的丽丽学习成绩一直不好,老师和家长都十分头痛,她变得自暴自弃。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坚持帮助丽丽重新建立自信,使其逐渐对学习有了兴趣,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小王这样做的原因是他相信丽丽有()。

A. 平等价值观

B. 改变的潜力

C. 公正价值观

D. 合作的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实践中,社会工作者应将服务对象看作是一个与自己有平等价值的人,是有潜力改变且有能动性的个体,社会工作者要充分相信服务对象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并在工作过程中注意倾听服务对象的声音,将他们视为合作伙伴,确立与服务对象的专业工作关系。

3、某临街小区的居民向社会工作者老钱报怨单元门禁年久失修,给居民生活带来安全隐患。老钱为此检查了整个社区单元门禁状况,并向其他居民了解情况。他发现除了门禁问题外,还有乱贴小广告、随地便溺等状况,很多居民都有意见。从社区问题分析的角度来看,上述老钱的做法最有助于()。

A. 界定问题的性质

B. 明确问题的范围

C. 发掘问题的起源

D. 寻找解决的方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析社区问题时还需要弄清楚问题的范围,以判断问题的大小和严重程度。为此,社会工作者有必要了解以下情况:受到这一社区问题影响的居民人数有多少;居民在社区生活哪些方面受到了怎样的影响?该问题持续的时间有多久;问题集中出现在哪些地点和哪些人群身上;涉及哪些价值观冲突?对现状的改变会对居民个体和社区整体带来怎样的得失和影响。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