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14)

来源:233网校 2019-08-14 08:22:00 字号

2020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8.14)下载App在线做题

1、由政府、法院或其他有权力的部门或个人将需要协助的服务对象转介给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从而协助其解决问题的服务对象属于(   )。

A. 自愿型服务对象

B. 非自愿型服务对象

C. 外展型服务对象

D. 咨询型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根据其寻求服务的意愿分为两种类型,即自愿型服务对象和非自愿型服务对象。自愿型服务对象是指那些认识到自身需要协助,而主动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的,以及由他人介绍而接触社会服务机构并愿意成为其服务对象的人。本题所述内容是非自愿型服务对象的定义,他们是被动接受帮助的。

2、在社会工作的预估阶段,探索问题在服务对象处境中的意义以及服务对象对问题的感受,属于识别( )。

A. 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

B. 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

C. 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使问题延续的因素

D. 服务对象及环境中的积极因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谓主观因素是指在服务对象对问题的感受和认识问题在服务对象处境中的意义。

3、阳光社会工作事务所为了帮助某打工子弟学校获得发展,积极采取行动改变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思想观念,鼓励学生和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建设活动,并且通过宣传进行政策倡导,调动社区和社会资源投入学校。阳光社会工作事务所的这种介入属于(   )。

A. 直接介入

B. 间接介入

C. 综合介入

D. 个别介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生态系统理论认为,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不同的社会系统构成了人所处的具体环境,而人与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是相互依赖且彼此辅助的一个整体,人和环境在这个整体里,互为对方进行持续的改变和塑造。综合介入既包括直接介入,又包括间接介入。题中该事务所采取行动帮学生、家长、老师改变观念,鼓励他们参加活动,属于直接介入;政策倡导,调动社区和社会资源投入学校属于间接介入,所以应该选择选项C。

4、儿童在家庭或者机构中生活,除了摄入营养使身体成长外,还需要获得情感的发展,使他们在成年进入社会后能够与其他社会成员正常相处。这是儿童(   )。

A. 生存的需要

B. 爱的需要

C. 学习的需要

D. 游戏的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在家庭或者机构中生活,除了摄入营养使身体成长外,还需要爱,以使他们的情感获得发展,使他们在成年进入社会后能够与其他社会成员正常相处。

5、某市成立了一家儿童救助服务中心,专门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受虐儿童、遭受剥削的儿童提供免费的生活学习用品,并且为他们提供义务的家庭辅导。这类服务的核心焦点是在确保儿童权益的基础上,尽量保持其生存环境的稳定性。这种服务属于(   )。

A. 支持性服务

B. 保护性服务

C. 补充性服务

D. 替代性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保护性服务是通过介入外部监督或者强制等方式,防止儿童被虐待、忽视和剥削。其目的是减少侵害发生的可能性,或者制止已经发生的侵害,如少儿失学、家庭暴力、儿童处于危险性环境等。该市成立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对儿童提供服务,属于保护性服务。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