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初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实务》试题(9.9)

来源:233网校 2021-09-09 09:09:53 字号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社区招募中小学生夏令营营员。租住在本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老张觉得这是一个让孩子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的好机会,想给儿子乐乐报名,但他又担心孩子不是本地户籍,可能没有资格参加,在报名处徘徊犹豫。社会工作者小杜主动向老张询问了解情况,并协助老张完成报名流程,乐乐成为夏令营营员。小杜的做法体现了儿童社会工作中的()原则。

A.平等参与

B.家庭系统

C.最小伤害

D.儿童优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儿童社会工作实务的原则包括:优先、利益最大、最小伤害、平等参与、生态系统;平等参与原则:社会工作者应创造公平的环境,确保儿童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受到任何歧视,保障所有儿童享有平等的权利与机会。社会工作者应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同自身利益相关的服务活动,尊重其在权利和能力范围之内的自我决定和行动。

2.社会工作者小张正在为社区独居老人提供以居家安全为主题的小组工作服务。在小组过程中,刘奶奶夸赞自己儿子孝顺,给她买了一把防跌倒洗澡椅。这时,小张发现失独老人周奶奶变得情绪低落,眼眶湿润。面对这种情况,小张应做的是(  )。

A.安抚周奶奶,劝说她不要哭

B.尊重周奶奶的保密权,不谈及失独话题

C.尊重刘奶奶的自决权,鼓励她继续说下去

D.引导刘奶奶讨论居家安全的话题,保护周奶奶免受伤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社会工作的方法。老年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之一是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针对本题,社会工作者小张既要照顾周奶奶的情绪,也要尊重刘奶奶,所以,面对这种情况,他应做的是引导刘奶奶讨论居家安全的话题,避免周奶奶受到更深的伤害。D项正确。(考点:老年社会工作)

3.残疾人小红在与社会工作者小王的交流中提起,自己先天残疾是父母姨表亲结婚的结果,因此对父母充满怨恨。小王听后,与小红就近亲结婚和致残原因进行了讨论,使小红认识到,近亲结婚只是导致残疾的因素之一,如果父母当时有机会学习优生优育知识,情况就会有所不同。小王对致残原因的分析依据的是()理论。

A.个人责任

B.社会责任

C.社会照顾

D.回归社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责任理论则强调无论先天性残疾还是后天性残疾都是社会因素造成的,例如近亲结婚而生出智障儿,表面上是先天性的,实际上是父母知识的缺乏,也是社会性因素造成的。

4.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了政府购买的贫困家庭救助服务,对贫困家庭进行评估。关于评估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___。

A.评估只需在救助服务的初期开展

B.需要在服务过程中动态推进评估

C.评估是对贫困家庭开展救助的基础

D.需要邀请贫困家庭的成员参与评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社会救助评估的连续性特点,评估在救助工作开始以后还要继续,因为会有新的问题涌出,需求和问题也可能发生变化。故A。要注意,本题考的是“错误”的说法。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9月社会工作者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