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初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实务》试题(9.8)

来源:233网校 2021-09-08 10:23:07 字号

1.某社会工作机构了解到当地小学下午放学较早,许多学生家长因工作原因法照看孩子,于是,该机构与社区居委会合作开办了“四点半课堂”,开展学生临时托管、课后学习辅导等服务。该机构的上述工作属于________儿童福利服务。

A.支持性 

B.保护性 

C.补充性 

D.替代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儿童社会工作类型,补充性儿童福利服务包括为时间和精力不足的父母提供托育服务

2.两个月前,高奶奶因脑中风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语言表达也有困难。高奶奶的女儿因工作繁忙,没有更多时间照顾老人,请了住家保姆照顾高奶奶。社会工作者小王入户探访后认为高奶奶可能存在被疏于照顾的问题,因为她发现________。

A.高奶奶身上有多处瘀伤

B.高奶奶身上出现了褥疮

C.保姆不让朋友见高奶奶

D.高奶奶身上有多处烫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老年人虐待和疏于照顾的内容,疏于照顾的表现形式有,老人个人卫生差,褥疮没有得到护理治疗,水分摄取不足,营养不良,以及缺乏适当的看管,居住条件不安全或者不卫生等

3.小张在孩子三岁时,因丈夫有外遇而与其离婚,她获得了孩子的监护权,出于怨恨,小张不让前夫见孩子,也拒绝了前夫支付给孩子的抚养费,以及孩子奶奶帮忙照看孩子的请求,但小张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心力交瘁,向社会工作者小王寻求帮助。根据性别视角的工作原则,小王应该做的是(  )。

A.让小张认识到单亲家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B.动员小张接受孩子奶奶帮忙照顾孩子的建议

C.与小张分析现状.让其明白自己弱势的状况和原因

D.告诉小张.前夫有见孩子的权利和支付抚养费的义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妇女社会工作的方法。社会性别视角是一种看待性别关系的视角。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的具体方法和技巧涉及4个方面:(1)无论妇女带来的问题是什么,都不要将问题个人化,以减低妇女的自责;(2)分析问题的成因;(3)协助妇女重新认识女性以及女性承担的角色,关注生育健康的权利;(4)寻找妇女问题中个人能力与资源、环境等之间的关系及原因,协助认清个人无力感的具体形成过程。根据性别视角的工作原则,社会工作者小王应该做的是与小张分析现状,让其明白自己弱势的状况和原因。(考点:妇女社会工作)

4.老张戒除毒瘾已满三年,他经常参与同伴演讲活动,是当地禁毒部门优秀的同伴志愿者。近期,社会工作者小赵发现老张一改常态,多次缺席应参加的活动,遂对老张进行了个别访谈。在访谈中小赵了解到,老张因赌博欠下了巨额债务,觉得自己作为一名优秀的同伴志愿者,却做错了事,实在无颜面对信任他的家人、小赵和民警,悔恨与愧疚的情绪一直缠绕在心头,甚至有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为预防老张再次以毒品麻痹自己,协助老张学习以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小赵合适的做法是( )。

A.帮助老张提高对赌博危害性的认识

B.帮助老张提高对吸毒危害性的认识

C.与老张探讨压力产生的原因,寻找改变的途径

D.建议老张跟家人坦白,请家人帮忙筹资还赌债

参考答案:C——矫正社会工作
参考解析:老张觉得自己作为一名优秀的同伴志愿者,却做错了事,实在无颜面对信任他的家人、小赵和民警,悔恨与愧疚的情绪一直缠绕在心头,甚至有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针对此,社工首先做的应该是与老张探讨压力产生的原因,寻找改变的途径。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9月社会工作者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