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7.20)

来源:233网校 2021-07-20 09:11:38 字号

1、某社会工作服务队,在震后的一个临时板房社区开展救助服务,他们根据当地居民的需要和特点,引导青年人成立了“手拉手服务队”,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另外,他们还组织居民开展了“缘来一家人”的系列社区活动,使新社区的邻里关系有了较大改善,社区面貌大为好转。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以社区为基础推动的救助措施属于( )。

A. 制定灾区救助政策

B. 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C. 整合社区单位资源

D. 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困难群体的社会交往范围小,人际圈子同质性高,家庭支持不够。在实施社会救助时,社会工作者要积极为困难群体修复社会关系,建立社区支持网络。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引导青年人开展志愿服务,开展一系列社区活动,这些措施都属于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2、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就业机会,资助公益事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妥善处理好与股东、媒体、社区、政府、交易伙伴、消费者等特定对象的社会关系的建立与发展,这说明企业具有( )功能。

A. 预防问题产生,保障社会和谐均衡稳定

B. 促进能力发展,实现社会的持续创新

C. 协调内外关系,增强企业组织的凝聚力

D. 促进社会进步,促进生产力发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社会工作的功能:(一)提供物质帮助,协助困难职工摆脱困境;(二)为企业职工提供心理疏导和支持;(三)协调内外关系,增强企业组织的凝聚力;(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体现社会公平正义;(五)预防问题产生,保障社会和谐均衡稳定;(六)促进能力发展,实现社会的持续创新。其中第三点:企业社会工作的一个突出功能就是促进企业良好的内部沟通,加强对外传播,塑造企业形象,推动实现从业人员的全面发展。从企业外部关系的角度看,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就业机会,资助公益事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妥善处理好与股东、媒体、社区、政府、交易伙伴、消费者等特定对象的社会关系的建立与发展问题。

3、某些男青少年经常把自己染红头发、歪穿校服、带耳环的照片发布在微博上,从研究角度看,这些青年属于( )类型。

A. 问题青年

B. 文化叛逆青年

C. 正直青年

D. 政治偏激青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文化叛逆青年的特点为:不甘平凡,喜欢标新立异,追求独特的文化或生活品位,建立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

4、下列不属于社会工作介入行动的原则的是( )。

A. 考虑经济效益

B. 瞄准服务目标

C. 坚守社会工作的价值中立性原则

D. 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介入行动的原则:(一)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二)个别化;(三)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四)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五)瞄准服务目标;(六)考虑经济效益。

5、妇女社会工作者小陈在从事社会工作时,服务对象不仅是弱势的妇女群体,而且还包括一般的和优势的妇女群体。另外在年龄、身份和民族等方面也存在着差异,这说明妇女社会工作具有(  )的特点。

A. 关注妇女的丰富性

B. 关注妇女的广泛性

C. 关注妇女的多样性

D. 关注妇女的层次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特点。妇女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仅是弱势的妇女群体,也包括一般的和优势的妇女群体。妇女不是一个整齐划一的整体,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她们中间有阶层、民族、年龄、宗教信仰等不同的划分,也有打工妹、单亲母亲、贫困妇女、老年妇女等不同的称谓。妇女的多样性决定了她们的需要和问题的差异性,也决定了服务内容和工作方法的多样性。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