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7.16)

来源:233网校 2021-07-16 09:19:23 字号

1、社会工作者开始撰写预估摘要最合适的时机是(  )。

A. 完成接案工作之后

B. 识别服务对象的主客观因素之后

C. 分析服务对象的资料并决定好介入策略之后

D. 制定介入目标及选择为了达到目标而采取的行动之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撰写预估摘要。有了对问题的分析和介入的策略后就可以准备撰写预估摘要了。预估摘要要清楚表达对服务对象问题的认识,为社会工作者自己和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机构、法庭以及那些与服务对象有关的系统提供关于服务对象需要与问题的准确和详细的信息,作为下一步制订介入计划的可靠依据。

2、单以出生日期为标准界定的年龄被称为( )。

A. 生理年龄

B. 心理年龄

C. 农历年龄

D. 日历年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单以出生日期为标准界定的年龄常被称为日历年龄。

3、有关老年社区工作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老年社区工作方案的目标是通过统筹安排社区资源,为社区老人提供与其需求相匹配的优质服务,提高老人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

B. 老年社区工作方案包括增进老人生命和生活质量的各项服务的规划与传输

C. 老年社区工作为老人提供涉及生活照顾、健康教育、志愿者工作、法律援助、精神健康、出行以及各类涉老信息方面的服务等

D. 社区入住设施服务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包括中心内的多种服务和延伸性服务。它的优势是可以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老人的多种需要,所以“一站式”服务模式是社区中心服务而非社区入住设施服务。

4、老刘年轻时非常聪明爱学,也非常擅长电子产品,最近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刘发现自己对电子产品的学习速度和进展变得缓慢,老刘这种老化属于( )。

A. 生理老化

B. 心理老化

C. 社会老化

D. 记忆老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学意义上的老化是指老年人个人的感官变化的过程。包括知觉、智力、解决问题、理解过程、学习及再学习过程、内驱力以及情绪等方面能力的降低,并由此而产生的反应迟缓现象。

5、案主小华在得知马上就要结案时,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突然又开始出现,很多行为表现回复到以前的状态,这种负面反应属于( )。

A. 抱怨

B. 愤怒

C. 倒退

D. 忧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服务对象的负面反应。抱怨是对社会工作者不满意;愤怒表现为对社会工作者不满,批评、攻击和挑战其他人;倒退是回复到以前的状态,以此拖延结案的到来;忧郁是当所有延长结案时间的努力都无效时,有些服务对象会表现得无精打采、失落而无助,对结束专业关系充满焦虑。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