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实务》试题(7.13)

来源:233网校 2021-07-13 10:10:52 字号

1、在司法判决前,矫正社会工作者介入针对犯罪嫌疑人亲友的工作内容,不包括( )。

A. 犯罪嫌疑人调查报告的撰写

B. 为因事件发生而陷入经济困难的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寻找社会资源以维持生计

C. 为因事件发生而失去依靠的儿童少年安排、照料生活

D. 为因事件发生而产生心理困扰的家庭成员提供辅导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针对犯罪嫌疑人亲友的社会工作介入包括:(1)为因事件发生而陷入经济困难的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寻找社会资源以维持生计。(2)为因事件发生而失去依靠的儿童少年安排、照料生活。(3)为因事件发生而产生心理困扰的家庭成员提供辅导服务。B、C、D都对,A选项属于针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工作介入的内容。

2、孤老退伍红军战士最为关注和渴望满足的需要是( )。

A. 婚姻家庭

B. 工作生活

C. 社会尊重

D. 健康维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老年期是疾病多发期,健康维护是孤老优抚对象最为关注和渴望满足的需要。

3、老年人社会工作在预估阶段要特别注意老年人身体、心理、( )的功能状况,特别是老年人的身心状况,因为这常常是老年人能否参与介入行动的晴雨表。

A. 家庭方面

B. 原来工作单位

C. 社会方面

D. 情感方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预估阶段要特别注意老人身体、心理、社会方面的功能状况。老年人的身心状况常常是老人能否参与介入行动的晴雨表。身体上的限制也是下一步制订介入计划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为它会影响老人的自由选择。综合性评估由于内容较多,比较耗费时间,在运用于老人群体的时候要作适当的调整。社会工作者可能要把预估分几次来做,或者中间让老人休息一下再接着进行。

4、学校社会工作中,小组的开展一定要建立在( )的基础上,否则小组就容易流于形式,难以取得好的效果。

A. 相互信任

B. 满足学生实际需要

C. 广泛参与

D. 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的开展一定要建立在满足学生实际需要的基础上,即学生有需要才开展相关小组,否则小组就容易流于形式,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5、矫正社会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司法体系中的( )。

A. 社会服务

B. 社会福利服务

C. 监督管理

D. 社区矫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在司法体系中的社会福利服务,其服务对象是特殊社会困难群体——罪犯或违法人士。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