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实务》试题(7.9)

来源:233网校 2021-07-09 09:02:43 字号

1、( )是社会成员因个人原因、自然原因或社会原因致使生活发生严重困难时,由政府和社会对其提供基本物质保障的救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A. 社会保险

B. 社会救助

C. 社会福利

D. 社会优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是指在社会成员因个人原因、自然原因或社会原因致使基本生活难以维持时,由政府和社会为其提供基本物质保障的救助制度。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受到宪法保障的基本公民权利之一。社会救助以家庭经济状况为基础,由政府和社会为陷入贫困的城乡困难家庭提供直接的物质救助和服务,帮助其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社会救助是一个动态的、涉及多个领域的复杂概念。

2、社会工作者针对社区内空巢和独居老人较多的现象,为这些老人建立互助网络。下列做法中,最合适的是(  )。

A. 建立社区老人服务小组

B. 动员医生上门为老人医治

C. 动员老人的亲友经常探望老人

D. 联系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建立社区互助网络。互助网络是指把面对相同问题或具有相似兴趣或能力的人聚合在一起,帮助他们建立联系,促进他们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援。具体做法是社区社会工作者为那些有共同问题、相同背景、兴趣的服务对象建立起朋辈支持小组或互动小组,加强同伴之间的支持。促进信息分享与经验交流,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3、矫正社会工作领域中的院舍训练,通常是为违法犯罪人员尤其是( )而设置的,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名称,但一般不外乎中途家庭、寄养家庭、教养院、感化院等。

A. 违法犯罪青少年

B. 违法犯罪妇女

C. 违法犯罪流浪人员

D. 违法犯罪老年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院舍服务是社会工作领域中一种重要的服务模式。通过向服务对象提供住院或寄宿等训练机会,使服务对象掌握正常生活的技能从而顺利回归社会。矫正社会工作领域中的院舍训练,通常是为违法犯罪人员尤其是违法犯罪青少年而设置的,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名称,但一般不外乎中途家庭、寄养家庭、教养院、感化院等。

4、在制订服务计划阶段,定义目标是指( )。

A. 解释目标的词义

B. 已经解释清楚的目标

C. 将目标界定清楚,以具体、可操作的指标定义目标,以利于目标的执行

D. 将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共同选择的目标阐释清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定义目标是在目标筛选出来后将目标界定清楚,以具体、可操作的指标定义目标,以利于目标的执行。

5.社会工作者制订服务计划的第一步是( )。

A. 构建行动计划

B. 选择介入系统

C. 设定工作的目的和目标

D. 探究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制订服务计划的第一步就是在分析与辨识服务对象的需要与问题的基础上与服务对象共同设定工作的目的和目标。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5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