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模拟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3-31 12:02:29 字号

资料下载>>加入备考群】【近6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赵女士长期以来忍受丈夫的家庭暴力。这天,因饭菜不合口味,丈夫动手打了赵女士耳光,赵女士刚辩解几句,丈夫用绳子将其勒得喘不过气,并用刀将她的手臂砍伤。邻居们闻声冲开门把赵女士救了下来并请来了社会工作者。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 )。

A .送赵女士就医并确保其安全

B .收集诊断证明等相关证据,为赵女士维权做准备

C .向媒体披露事实,获得社会的同情与支持

D .请律师找赵女士丈夫商议离婚事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包括:①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她们;②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③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④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⑤施暴者对其行为负责并终止暴力行为。题干中,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送赵女士就医并确保其安全。

2. 妇女社会工作者金迪经常把类似处境的妇女组织起来,建立支持小组,那么她应该注意的问題不包括:

A.建立小组要兼顾妇女的两种需求

B.社会工作者和妇女的平等关系

C.小组活动的时间根据妇女的情况而定

D.小组活动的场地根据社会工作者的情况而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妇女社会工作中,把类似处境的妇女组织起来,建立支持小组,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建立小组要兼顾妇女的两种需求;(2)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场地一定要根据妇女的情况而定;(3)社会工作者和妇女的平等关系。

3. 很多妇女受到家庭暴力不报案,或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助和干预,以至于演变成严重的致伤、致残和致死案件。究其原因,是因为人们普遍缺少对家庭暴力的认识,而法律中又没有制裁家庭暴力的具体条文规定。如果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开展干预,通常需要妇联、公检法司、医院卫生等多个机构的合作,采取综合干预和解决问题的策略。但是,各方的合作到目前为止缺少相应的政策和法律保障。因此,社会下作者需要加强的工作环节是:

A.倡导 

B.资源连接 

C.宣传教育 

D.妇女赋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倡导指的是为了确保社会公正,站在服务对象或者受助团体的立场上,直接从事代表、捍卫、支持受助个人或者团体的利益的活动过程。倡导的前提是妇女个人存在着困难和社会保障制度的缺乏以及政策和法律保障不力等。因此,倡导的目的就是改变政策、法律和制度。从微观上而言,倡导是为了要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从宏观上来说,倡导就是釆取游说、政策建议和运用传媒等方式进行政策建议。

4.某社会公益组织的社会工作者在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开展工作,他们为外来务工妇女开展妇女文艺表演活动,以此缓解外来务工妇女在工作和生活双方面的压力。在有关节目的编排方案中,体现赋权理念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编排节目

B .社会工作者邀请志愿者编排并表演节目

C .社会工作者让外来务工妇女参与节目编排

D .社会工作者邀请专业表演者编排表演节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妇女社会主要方法中,妇女赋权的方法。赋权是指使一个人感觉有一种自我控制的能力,尊重自己、充满自信,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现状的过程。具体干预目标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个人层次,包括个人感觉到自己有能力去影响或者解决问题;二是人际层次,指的是增长个人和他人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能力;三是环境的层次,是指能够促进改善社会政策的能力。A、B、D均不能体现出赋权方法的使用,只有C项,社会工作者让妇女参与到节目的编排之中,体现了赋权理念。

5.为残疾人提供能力建设的支持服务中,在残疾人服务体系中推进家庭环境的( ),实现残疾人社会工作的"助人自助"。

A .资源配置的途径

B .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

C .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

D .听取社区和邻居的意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不仅要为残疾人提供心理认知的咨询服务,还要帮助残疾人提升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例如在残疾人服务体系中推进家庭环境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实现残疾人社会工作的"助人自助"。

6.老刘是一名军人,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失去了双腿,按照国家规定,应该发给老刘(   )。

A .优待金

B .抚恤金

C .安置费

D .伤残保障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抚恤一般是指国家对因公伤残人员、因公死亡以及病故人员家属所采取的一种物质抚慰形式。优抚安置工作中的抚恤是指对现役军人、伤病残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优抚对象给予的精神抚慰和物质照顾待遇,主要包括死亡抚恤和残疾抚恤两类。

7.老李是一位经历过抗日战争的退伍老人,老伴去世后,他便一个人住在光荣院;他经常对社工小张讲起战争时代的激情岁月,和他那些死在战场上的战友,提起他们,老李经常老泪纵横。此时,小张应该(  )。

A .推进老李与社会老人的融合

B .为老李提供个案心理辅导

C .影响社会及环境的决策

D .协助老李提高自我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光荣院社会工作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个案心理辅导,如运用怀旧、生命回顾方面的技巧,帮助服务对象 重塑自我,找回生命的意义。

8.小张在一次为部队运输军用物资任务途中,遭遇大雨,遮盖车顶保护物资时遭遇高压电,被送到了地方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家人出于经济因素考虑,一直未曾探视。小张几次想要自杀,后来在社工小李的努力下,度过了危机。危机并非突如其来,而是一个过程,其焦点在于(  )。

A .人们如何对突发性危险事件做出反应

B .社会工作者如何做出服务

C .服务对象如何切断这个念头

D .如何使服务对象不再抑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优抚医院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危机是指人类个体或群体无法利用现有资源和惯常应对机制加以处理的事件和遭遇,一般包括三个相互联系的因素:① 压力性的或危险性的事件;② 个体对事件的认识;③ 个体的应对机制和克服危机的能力。危机并非突如其来,而是一个过程,其焦点在于人们如何对突发性危险事件作出反应。

9.小彭与妻子和儿子生活在C社区。一年前,妻子因为被诊断出先天性心脏病,辞职在家休养,小彭因为公司倒闭而被辞退在家,儿子即将进入高中,大笔的学费让小彭和妻子犯了愁。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需要为小彭夫妇提供(   )。

A .就业救助和城市低保

B .医疗救助和教育救助

C .城市低保和医疗救助

D .就业救助和教育救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的社会救助体系主要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内容。题干中小鹏失业在家,要为其提供就业救助;家庭生活拮据,要为其提供城市低保。

10.小王急需得到良好的医疗资源,社工小陈积极帮助小王了解治疗和康复的资源,寻找当地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的资源,使得小王在医院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回到社区也能继续治疗和康复。这里,社会工作者是在帮助小王()。

A .协助申请救助

B .改善救治环境

C .协调医疗资源

D .强化社会支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要连接医疗保险经办部门,通过医疗救助为城乡贫困群众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供资助,并帮助患者通过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报销相应的医疗费用;另一方面要连接医疗机构和民政部门,帮助符合条件的患者准备各种材料,及时就医和诊治,并协助救助对象获得医疗救助。此外,还要帮助救助对象了解治疗和康复的资源,寻找当地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的资源,使得救助对象在医院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回到社区能继续治疗和康复。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