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模拟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3-31 12:02:30 字号
资料下载>>加入备考群】【近6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影响性技巧中的(   )是社会工作者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的必要知识和技巧。

A.澄清

B.摘要

C.提供信息

D.自我披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影响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信息或者建议,让服务对象采取不同的理解和解决方法的一系列技巧,主要包括提供信息、自我披露、建议、忠告和对质。其中提供信息是指社会工作者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2.对于一些涉及隐私或者不便于在社会工作者面前表达的资料,采用(   )收集资料比较方便。

A.面谈

B.交谈

C.调查表

D.档案资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是社会工作者通过自己的观察以及与服务对象和周围他人的接触和会谈,调查、整理和分析服务对象问题的基本特征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发展变化的过程。调查表的运用也是社会工作者收集资料的一种常用的方法,特别对于一些涉及隐私或者不便于在他人面前表达的资料,采用调查表收集资料比较方便。

3.下面对于个案工作服务结束阶段的评估说法正确的是( )。

A.评估类型包括对介入活动效果的评估与对介入活动过程的评估两类

B.通常服务机构会事先规定服务工作的评估方法

C.为保证评估效果,在评估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必须在场

D.为保证评估效果,社会工作者应对服务对象坦诚保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评估通常有两种方式:对介入活动的效果评估和对所运用策略、方法和技巧的评估,A项不正确;社会工作者需要根据评估工作的要求以及服务对象的情况选择合理的评估方式,B项不正确;在评估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不在场、不记名等方式让服务对象有充分的空间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参与评估过程,C项不正确。

4.(   )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之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和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治疗小组

D.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社会工作比较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教育小组被广泛地应用于社区、学校、医院等场所。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之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

5.在小组工作中,(   )使得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愿意和乐于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A.相互尊重

B.个别化

C.接纳和肯定

D.保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小组工作过程中,小组组员通过诚实和真诚地回应其他成员的成长,表达的是对他人的接纳和肯定。这种接纳和肯定,使得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愿意和乐于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从而实现共同成长。

6.小组社会工作者设计帮助外来务工青年“融入城市生活,扩大交友范围”的小组活动,属于()下的小组工作。

A.发展模式

B.过程模式

C.社会目标模式

D.互动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服务对象没有固定的概念,既可以是青少年群体、老年人群体、残疾人群体、学生群体、白领阶层、进城务工人员(农民工)等,也可以是那些有缺陷、有问题的社会弱势群体或边缘群体。

7.社会工作者针对社区居民关心的养狗和环境卫生等问题举办了“社区议事”小组。在小组服务中,社会工作者以发展模式为实践基础,鼓励社区居民说困难、谈建议。此做法主要体现了发展模式的(  )原则。

A.平等性

B.开放性

C.参与性

D.建构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展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特点是鼓励组员积极参与小组活动,积极表达自己并找出小组共同的兴趣和目标。形成积极的小组互助关系,促进组员和小组的共同成长。为此,社会工作者在运用发展模式时。应坚持贯彻以下两个原则:一是积极参与原则。即要协调和鼓励组员在小组活动中。主动表达自已的困惑或者对发展的建议,积极分享和学习自我发展的经验。二是“使能者”原则。即要支持、帮助小组组员通过各种活动,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和分享。更要发展认知,激发潜能,提升组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整合社会资源及自我发展的能力。

8.社区社会工作者举办一个提升演讲技巧的小组活动,发现有个女孩经常离开小组去打电话。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处理方法是()。

A.委婉劝她退出小组

B.在小组中讨论小组规范

C.当众提醒她注意

D.和其他组员讨论她的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规范是小组初期社会工作者和小组组员一起建立的适合管理和协调组员行为的准则。小组的规范有三类:①秩序性规范,用来界定组员之间的互动准则;②角色规范,界定和明确组员所期望的具体角色和行为;③文化规范,澄清和说明小组的信念和基本价值,强调开放、平等、保密、非批判和团结合作等原则。

9.在小组工作的某一阶段,组员对小组有较强的认同感,但在互动中仍有抗拒与防卫心理,组员之间也产生了竞争与冲突,这一阶段是(   )。

A.工作开始阶段

B.中期转折阶段

C.后期成熟阶段

D.结束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转折阶段,组员的常见特征为:对小组有较强的认同感,互动中会产生抗拒和防卫心理,在角色竞争中产生冲突。

10.小组成员开始经常用“我们”而不是“我”来表达认同小组,反映了小组组员处于(   )。

A.小组准备阶段

B.小组开始阶段

C.小组中期转折阶段

D.小组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小组后期工作阶段,组员对小组有较高的归属感,开始经常用“我们”而不是“我”来表达认同小组。小组已形成一种让组员感到信任、安全和温暖的氛围。组员之间有更紧密的情感联系,组员间的信任感加强。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