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预习卷4

来源:233网校 2020-12-18 09:40:13 字号

1、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寒假期间,筹划开展了“七彩假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社区公益课堂”“社会实践快乐成长”“迎新年才艺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12名孩子在争当“文明小使者”“环保小卫士”活动中被评为“社区七彩之星”。从社区教育的角度看,上述活动属于(    )

A.公民教育

B.健康教育

C.补偿式教育

D.控制式教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民教育的目标是让公民能够面对当今日益多样化甚至不断发生冲突的社会,充分作好在未来能够有效参与社会、经济、政治生活的准备。这方面社区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青少年,期望他们能够通过社区平台了解、接纳社会现象和问题,为解决社会问题作好准备。公民教育也是我国社区教育的重点内容,主要强调要以社区为依托,以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社区青少年为对象,以提高全民素质和培养“四有”新人为宗旨。

2、建立关系的会谈是指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初次接触建立相互信任的( )。

A.互动关系 

B.合作关系

C.个案辅导关系 

D.人际交往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立关系的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的合作关系。为了保证专业关系的顺利建立,社会工作者在这种会谈中的工作重点是创造一种宽松、信任的谈话氛围,让服务对象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3、下列服务中,属于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是( )。

A.情绪辅导 

B.青年领袖培训

C.行为矫治 

D.艾滋病知识宣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是针对青少年个人及其家庭、学校、社区现况,而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工作。

4、残疾人社会工作是针对残障人士而开展的,残障主要分为( )。

A.轻度残障与重度残障 

B.精神残障与语言残障

C.肢体残障与智力残障 

D.肢体残障与精神残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残障分为:①肢体残障,人的生理器官(躯体的主要部分)残缺或失去功能的状态;②智力残障,指人的智力和精神方面发育不足或受到损伤而不能发挥正常功能。

5、个人责任理论的前提隐含了( )的对立,在同等生活状态下,大多数人是正常的,而少数人致残,其责任只能在个人或家庭,一个人患有残疾只能是个人和家庭的不幸或悲剧。

A.“健全人”和“残疾人” 

B.“个人”和“家庭”

C.“少数人”和“多数人” 

D.“好人”和“坏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人责任理论的前提隐含了“健全人”与“残疾人”的对立,在同等生活状态下,大多数人是正常的,而少数人致残,其责任只能在个人或家庭,一个人患有残疾只能是个人和家庭的不幸或悲剧。

6.某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在某村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助力脱贫攻坚计划”,在需求评估中发现,该村的留守妇女较多,她们摆脱贫困的愿望十分强烈。为提升留守妇女的致富能力,提高其家庭和社会地位,实现既扶贫又扶志的目标,该校师生为村里的留守妇女开办了传统手工技能培训班。上述活动关注了妇女的()。

A.战略性性别需求

B.成长性性别需求

C.实用性性别需求

D.发展性性别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妇女有实用性性别需求和战略性性别需求两种需求。社会工作者需要以满足妇女实用性性别需求为基础,进一步启发妇女的思想意识朝向战略性性别需求满足的目标发展。例如,对单亲母亲来说,她们迫切需要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能够养家糊口,性别意识的教育等对她们来说不是最急需的,无论性别意识怎样,一切繁重家务和养家糊口的责任都在她们的身上。因此,社会工作者如果不去关注和解决她们的实用性性别需求,她们很难静下心来参加小组活动。根据题干为提升留守妇女的致富能力,提高其家庭和社会地位,实现既扶贫又扶志的目标,该校师生为村里的留守妇女开办了传统手工技能培训班,故答案为C。

7.打击拐卖妇女犯罪活动是维护妇女权益的重要举措。某区实施多部门合作,开展“打击拐卖妇女犯罪专项行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也参与其中。下列工作中,属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工作职责的是()。

A.解救被拐卖的妇女

B.为受害妇女进行全面体检

C.加大打击犯罪力度

D.为受害妇女提供创伤辅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C三项都不符合社工的工作内容,只有D项符合题意。

8.为使农村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社会工作者小姜针对某村妇女社会参与度低、自信心不足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妇女发展的服务,包括组织观看和讨论宣传性别平等的影视作品,分享妇女自强经验,介绍其他村女村官事迹等。小姜的上述做法运用了妇女社会工作赋权方法中的().

A.透明化

B.意识觉醒

C.政策倡导

D.权力分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施妇女赋权的原则:鼓励和肯定、将妇女作为主体、意识觉醒、权力分析、倡导政策改变;意识觉醒:通过阅读、小组讨论、经验分享以及观看影片等方式观察和了解妇女的社会地位,为改变创造条件。

9.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小肖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一直在玩具厂的生产线上工作,最近,因企业智能化改造而失业。小肖认为失业的原因是自己没有一技之长,文化程度不高,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觉得自己很无能,对未来感到茫然,遂向社会工作者小张求助。小张同小肖一起分析了她的个人现实条件与企业发展的相互关系,引导她认识个人失业与社会转型的关系。小张的做法属于性别视角妇女社会工作方法中的( )。

A.建立信任关系

B.挖掘自身潜能

C.链接周围资源

D.重新界定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提升意识,寻找妇女问题中个人能力与资源、环境等之间的关系及原因,协助认清个人无力感的具体形成过程。根据题干小张同小肖一起分析了她的个人现实条件与企业发展的相互关系,引导她认识个人失业与社会转型的关系,故答案为D。

10.为了贯彻落实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

精神,某街道计划购买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差异化的“补偿性”功能训练,帮助残疾人学习文化基础知识并接受职业技能训练。上述计划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可以促进残疾人()的实现。

A.康复享有权

B.环境友好权

C.社会参与权

D.文化生活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康复是指通过医学、工程、心理、社会、教育等手段,帮助残疾人恢复和补偿功能,最大限度地增强其参与社会的能力。广义的康复包括医学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等,而狭义的康复仅指医学康复。我国《残疾人保障法》中所指的康复采用的是狭义的概念,即医学康复。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