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每日一练:老年人需要(12.3)

来源:233网校 2019-11-29 08:16:57 字号

1、社会工作者在进行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评估时,老人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为社区服务,也希望社区搭建一个平台,让老年人可以交流生活经验,表达意见,维护自身权益,并互相支持。老年人的上述建议反映了他们对( )的需要。

A. 健康维护

B. 就业休闲

C. 社会参与

D. 居家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人的需要。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需要是指老年人需要通过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特别是深度参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来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发挥作用。(考点:老年社会工作)。

2、在一次老年小组活动中,组员表达了各自对生活的愿望,社会工作者将其归纳如下:广泛参与社会生活,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享有和谐安全宜居的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上述愿望体现了老年人对()的需要。

A. 婚姻家庭

B. 居家安全

C. 健康维护

D. 就业休闲

E. 社会参与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老年人的需要:(一)健康维护 老年期是疾病多发期,健康维护是老年人最为关注和渴望满足的需求。老年人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获得适宜的生活照顾,并得到康复服务。(二)经济保障 在传统社会中,“反哺式”的供养方式是老年人获得经济保障的最主要途径。而在现代发展社会中,养老退休金、老年社会保险金等则是老年人的经济保障后盾。老年人需要获得经济上的保障。(三)就业休闲 许多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年人仍有继续工作的愿望和需求,也有老年人期待不再劳作,享受晚年生活,因此丰富日常生活成为他们的新需求。(四)社会参与 老年人需要通过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特别是深度参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来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发挥作用。因此,社会参与是老年人的重要需求。(五)婚姻家庭 伴侣和家庭支持系统对于老年人获得良好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老年人因有追求和维持美好的婚姻家庭生活。(六)居家安全 老年人需要安全宜居的家庭氛围和社区环境。(七)身后事宜安排 老年属于人生最后一段历程和阶段,许多老人十分关心安排好身后事宜,包括子女的生活、财产的处置、墓地的购置、后事的操办等方面。(八)一条龙照顾服务 伴随老化过程,老人的照顾需求常会变化,可能从居家照顾、社区照顾、院舍照顾等不同类型的服务,不同类型的照顾之间需要有良好的过渡与整合。题干中,体现了BCE三项。

3、社会工作者在家访中发现,刘老伯的个人卫生差、居家环境又脏又乱,可能存在被他人疏于照顾的风险。对此,社会工作者最适宜提供的服务是(  )。

A. 家庭托养

B. 居家照顾

C. 经济支持

D. 情绪疏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人的需要。老年人需要安全宜居的家庭氛围和社区环境。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