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每日一练:青少年社会工作方法(12.2)

来源:233网校 2019-11-29 08:15:38 字号

1、社会工作者运用小组工作方法协助社区青少年辨识和察觉自我状态,以改进其表达方式,其中一节的活动内容是:在地上画出分别标有P、A、C的三个圆圈,每两名小组成员为一组,就某一有争议的社会话题进行讨论,当他们使用情绪化、孩子气的语言,或有委屈抱怨等行为时,就跳入C圈;当他们的语气变得成熟理性、情绪稳定时,就再跳入A圈;当他们的语气带有指使、命令、斥责的性质时,则要跳入P圈。该小组工作的互动设计所依据的是()。

A. 弗洛伊德的自我理论

B. 萨提亚人际沟通理论

C. 埃里克森的自我理论

D. 伯恩的沟通分析理论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游戏分析。卡普曼戏剧三角论把人们在沟通中的角色分为三类。压迫者指永远想居 领导地位、一直想指挥别人,超越别人者;拯救者指当别人受到欺负,你会主动要去帮助别 人者;牺牲者指常觉得自己是一个被欺负的人,是个可怜的无助者。这三种角色在日常生活 中可以很巧妙、很快速地“转换”,目的只是玩一些不真诚的心理策略游戏。

2、班长小明在组织班级活动时,经常不听其他同学的想法和建议,表现比较强势,失去了同学们的信任。小明找社会工作者小王诉说自己的苦恼,依据艾瑞克•伯恩(Berne)的沟通分析理论,小王判断小明的自我状态属于(  )

A. 儿童式

B. 父母式

C. 成人式

D. 师长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父母式的自我状态。父母式的自我状态是指,个人内化了父母或父母型人物的思想观念、行为表现、语言表达及态度等而形成,其行为特征多属指使性的、权威的、命令的、谩骂的或批评的。

3、下列对青少年社会工作方法的描述正确的有( )。

A.在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方法的运用具有整合性特征

B.小组工作方法是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工作方法

C.一般来说,社会工作方法包括直接和问接两个部分

D.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是独立地运用于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各自的服务对象是不一样的

E.青少年社会工作只能由个案工作方法解决,因为他的对象是青少年个人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无。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