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11.8)

来源:233网校 2019-11-08 09:16:33 字号
摘要: 对于每个人来说,最早的日子就是今天,最早的时刻就是此时此刻。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从今天开始,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1、小谭结婚5年了,自女儿出生后,就留在家里照顾孩子。近来,丈夫经常因一点小事就对她拳脚相加。万般无奈之下,小谭带着孩子离开了家,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首先应提供的服务是( )。

A.协助小谭联系律师,与丈夫商议离婚

B.与庇护所联系,为小谭母女提供暂时住所

C.帮助小谭找工作,以实现经济独立

D.从增能视角出发,提升小谭的自尊和自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包括:(1)接纳受害妇女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2)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3)关注受害妇女安全。(4)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题中,应为小谭母女提供庇护所并确保其安全。故选B。

2、许颖是一个从农村来到城市上学的初一学生,因为觉得自己的成绩和同学有差距,认为自己很笨,很害怕与老师、同学交流,上课也不敢举手发言。作为社会工作者,针对许颖的情况,辅导介人的重点应放在( )。

A.自信心方面的训练和提高

B.朋辈交住能力醒升

C.情绪调节方面的辅导

D.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际关系困境主要是指那些渴望与人沟通、得到别人理解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实现的一种状态。对那些遭遇严重人际关系困境的学生,社会工作者可以对他们采用个案工作方法,通过多次咨询和辅导,了解他们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和他们一起制定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本题案例中,许颖是因为不够自信而造成人际关系困境,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对其进行自信心方面的训练和提高

3、杨子今年19岁,尽管家里条件优越,但是在上大学后,他开始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兼职工作,没有跟家里要生活费,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能过度依赖父母。杨子的举动体现了青少年具有( )的需要。

A.为未来的生涯做准备

B.建立个体的价值体系

C.发展符合社会期望的认知技能和概念

D.追求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他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青少年的需求是一个复杂多元的概念。从发展的角度来说,对青少年个体发展性需要做以下概括:(1)接纳自己的身体与容貌,表现符合社会所规范之性别角色需求。(2)个体与同伴发展适当的人际关系。(3)追求个体之情绪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其他人。(4)自食其力寻求经济独立。(5)为未来的生涯做准备。(6)发展符合社会期望的认知技能和概念。(7)努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追求理想和抱负。(8)对未来的婚姻和家庭做准备。(9)建立个体之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由此可知,杨子的举动体现了青少年具有追求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他人的需要。

8989.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