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12)

来源:233网校 2019-08-12 08:21:00 字号

2020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8.12)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光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父母对他要求极其严格,每次考试不及格或者在班级的排名下降时,爸爸都会惩罚他。最近一段时间,小光的语文老师发现小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而且不愿意跟同学玩耍,小光的老师将小光叫到办公室询问小光具体情况时发现他身上有伤痕。于是,老师请来了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李,小李约见了小光的父母,进行了初次的会谈。这时小李的工作还处于(   )阶段。

A. 接案

B. 预估

C. 计划

D. 介入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初步会谈是接案阶段的重要标志。

2、小强是服刑人员子女,经常欺负班上的同学,上课不专心听讲,而且经常逃课去网吧打游戏,小强的爷爷很担心他,于是找到了阳光社会工作机构的小吴。在与小强的接触中,小吴用耐心和热心打动了小强,并且与小强达成协议:以后不欺负同学、不逃课、少上网、认真完成作业。这种介入属于(   )。

A. 直接介入

B. 间接介入

C. 综合介入

D. 个别介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介入类型包括直接介入、间接介入和综合介入三种。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和小群体为关注对象,针对个人、家庭、小群体采取的直接行动,重点在于改变家庭或小群体的人际交往,或改变个人、家庭和小群体与其环境中的个人和社会系统的互动方式,是针对服务对象采取的行动。

3、刘妈妈非常爱自己的女儿,但是方法不当,经常唠叨,甚至有时会偷看女儿的私人日记。近来,刘妈妈和女儿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她前来向社会工作者杨某求助,希望通过社会工作者的帮助缓解自己与女儿之间的关系,因此,建立“良好的母女关系”就可能成为社会工作的(   )。

A. 目的

B. 目标

C. 任务

D. 计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目的”是指服务总体上要达到的结果,是工作的大方向,通常是不可测量的,是服务对象对想要达到的境界宽泛的、总体性的陈述,是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通过努力期望达到的总目标。为了完成这个总目标,需要设定很多具体的目标,这些目标是现实可行的,并且是可以测量的。

4、( )是个案工作方法的最后一个环节。

A. 评估

B. 规划

C. 预估

D. 结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结并结束工作是个案工作方法的最后一个环节,也就是结案。

5、通过人与人的交往,达到一个人对其他人帮助的目的,这种沟通属于(   )。

A. 治疗性沟通

B. 非治疗性沟通

C. 言语沟通

D. 非言语沟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沟通又称为人际沟通,是一个人和另一个人(或两个以上的人)借助语言或非语言符号互相交换观念、信息、速度、感受和情感等内容的动态过程。治疗性沟通(或具有治疗效果的沟通)是指通过人与人的交往,达到一个人对其他人帮助的目的。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