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仿真模拟卷

来源:233网校 2019-06-21 08:12:00 字号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医务社会工作是医疗卫生服务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下列社会工作服务中,不属于医务社会工作内容的是(    )

A.对患者进行心理社会评估和干预

B.对医疗事故进行鉴定

C.预防传染病流行

D.帮助患者申请公共援助

2、社会工作者在对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军开展的个案辅导中发现,小军手臂及面部有多处淤青,并且步态不正常,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    )

A.向公安机关或儿童权益保护机构报告

B.立即通知小军的监护人到场

C.辨别小军是否有受到虐待的危险

D.继续按计划进行个案辅导

3、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主要实务内容的最后一项是要及时结案,那么可以结案的标志是(    )

A.家庭工作团队评估显示儿童成长的环境安全、永久和持续时

B.评估家庭处理问题能力得到提高时

C.评估显示家庭关系得到明显改善时

D.评估显示家庭育儿理念和态度有所改变时

4、现阶段我国社区教育的内容有很多,其中对居民进行居室布置、花草养护、生活理财等与家庭生活有关的教育属于(    )教育。

A.社区

B.家庭生活

C.健康

D.文化科学

5、对于有问题的家庭,家庭社会工作的核心目标是(    )

A.给家庭提供具体帮助

B.增强家庭能力

C.帮助家庭恢复其社会功能

D.帮助家庭协调家庭关系

6、医务社会工作者组织精神病患者家属们开展小组活动,一同分享体会,学习照料技巧,建立相互支持。这类小组属于(    )

A.心理教育小组

B.家庭治疗小组

C.家庭支持小组

D.家庭辅导小组

7、残疾人社会工作的目的与宗旨是帮助残疾人(    )

A.增强自助能力

B.提高社会地位

C.改变世界观

D.促进与社会的融合

8、三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后,小丽与母亲相依为命。小丽学习很认真,但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小丽的母亲花了很多时间辅导小丽,仍不见效果,母女俩都很着急,便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小丁与小丽及其母亲一起分析情况,讨论提高小丽学习成绩的可行方法,小丁让小丽的母亲看到,小丽虽然在学习新知识时,领会和理解较慢,可是她一旦理解后就能很好地掌握,以此来增强母亲对小丽学习的信心。社会工作者进一步指出,母亲也应培养小丽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小丁的服务中,突出体现了家庭社会工作中的(    )原则。

A.家庭处境

B.帮助家庭成员增能

C.家庭个别化

D.满足家庭成员需要

9、以下选项中,不属于我国老年工作的根本目标的是(    )

A.促进老有所学

B.促进老有所依

C.促进老有所为

D.促进老有所乐

10、抗逆力理论侧重于对案主(    )的挖掘。

A.个性因素

B.共性因素

C.保护性因素

D.社会性因素

1、答案:B

参考解析:医务社会工作主要包括医院、公共卫生和精神健康三个领域的社会工作内容。从本题的选项可以判断出,本题考查的是从患者的角度看医院社会工作的内容。很显然地,选项A、C,D都属于这一维度的医院社会工作的内容,只有选项B不属于医务社会工作的内容。

2、答案:C

解析: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差,在儿童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要特别注意保护儿童。案例中,小军手臂及面部有多处淤青,并且步态不正常,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应首先辨别小军是否有受到虐待的危险,以保护小军。

3、答案:A

解析:当家庭工作团队评估显示儿童成长的环境安全、永久和持续时,团队就可以考虑将工作推进到结案阶段,帮助家庭巩固其稳定的健康育儿状态。

4、答案:B

解析:推动家庭生活教育的目的是预防家庭解体及其引发的相关社会问题。通常是运用讲座、展览、小组及宣传活动,灌输家庭沟通和人际相处的态度和方法。这些宣传和教育活动应能够有效地吸引那些面临家庭解体或正在经历各种困难的家庭参加。

5、答案:C

解析:所谓家庭社会工作,是指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和方法帮助家庭解决面临的困难,使其更好地发挥家庭的社会功能,以满足所有家庭成员的发展和情感需要的专业服务活动。

6、答案:C

解析:家庭支持小组由不同的患者家属组成,在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带领下,各组员分享照顾患者的各种苦和乐,学习照顾的方法,建立相互之间的支持。本题中,医务社会工作者小李将精神疾病患者家属组织起来,开展小组活动,一同分享体会学习照料技巧,建立相互支持,这类小组显然属于家庭支持小组。

7、答案:B

解析:残疾人社会工作与其他社会工作一样,都使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方法和手段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服务。其目的与宗旨是帮助残疾人提高社会地位,改善生活质量,获得社会保障,在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上,与健全人一样共享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

8、答案:B

解析:帮助家庭成员增能原则假设每个家庭成员都有自己解决困难的能力,有效帮助家庭成员克服困难的方式是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能力。帮助家庭成员增能原则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帮助家庭成员解决过程,增强家庭成员自身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独立能力。本题中社会工作者的做法就是通过鼓励家庭成员积极进行问题的解决,增加家庭成员自身的能力和自信,这就是帮助家庭成员增能的原则。

9、答案:B

解析:我国老年工作的根本目标是促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10、答案:C

解析:抗逆力侧重于对服务对象的“保护性因素”的挖掘,是学校社会工作的新视角。


编辑推荐: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