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22)

来源:233网校 2021-07-22 08:57:06 字号

1、下列对个案社会工作结案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意味着案主问题的彻底解决

B. 是一个动态过程

C. 是个案工作程序中的一个阶段

D. 工作者可以和案主协商结案

E. 标志者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合约期的结束,以后不用再见面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结案并不意味完全终止服务,工作者要根据需要与案主讨论结案后的跟进事宜。

2、发展模式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关注人的社会功能的提升。其假设前提是(  )。

A. 人有潜力做到自我意识、自我评价和自我实现

B. 通过小组活动可以培养组员的社会责任、社会意识,提升他们的社会参与、社会行动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C. 个人的社会关系与社会适应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小组工作的方式得到治疗和康复

D. 能够意识到他人的价值、评价他人,并与他人形成互动

E. 能评估小组情境,并在小组中采取行动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发展模式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关注人的社会功能的提升。发展模式关注的焦点在于小组组员的社会功能而不是有关生理和病理方面的因素,重视的是组员个人潜力的发掘与发挥而不是治疗性辅导。发展模式的假设前提是:人有潜力做到自我意识、自我评价和自我实现;能够意识到他人的价值、评价他人,并与他人形成互动;能够意识到小组的情境,评估小组的情境并在小组中采取行动。

3、社会工作者刘冰强调组员之间的互动,通过组织小组活动及组员之间的互动,发掘组员的自身潜能,增强他们社会交往与社会生活的信心、知识和能力。她在这个过程中使用小组工作的一个重要模式,符合这个模式实施原则的是( )。

A. 积极参与原则

B. 全民主动原则

C. 开放性的互动原则

D. 平等性的互动原则

E. 面对面的互动原则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开展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时,应坚持实施和贯彻以下的工作原则:①开放性的互动;②平等性的互动;③“面对面”的互动。

4.社会工作者兰兰想组织一个绘画涂鸦体验小组,下列人员中,可能成为这个小组成员的有(  )。

A. 老张,兰兰所在工作机构的服务对象

B. 阿红,兰兰认识的一位重度自闭症人员

C. 小明,其他机构转介到兰兰所在机构的服务对象

D. 小飞,通过互联网看到了小组招募信息,主动报名参加

E. 阿龙,由居民赵杰向兰兰所在机构介绍希望参加小组活动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招募那些可能成为特定类型工作小组的成员:①主动向本机构寻求帮助的某些人员;②已由本机构服务的某些对象;③其他机构转介来的特定服务对象;④通过互联网、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得知信息而主动报名的某些人员;⑤社区居民向本机构介绍的某个人员。在招募组员之后,还要进行遴选和评估,最后确定组员。所以选项A、C、D、E都有可能成为体验小组组员。选项B的阿红因为是重度自闭症患者,所以不能成为该小组成员。

5、下列( )属于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

A. 协助服务对象正常地融入社区

B. 强调社区责任

C. 强调社区居民参与

D. 强调非正规照顾的作用

E. 提倡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 1.协助服务对象正常地融入社区 2.强调社区责任 3.强调非正规照顾的作用 4.提倡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